一评 | 深圳抗疫中的速度与温度

2022-01-08 08:27作者:蒋清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一切都显得高效而有序

2022年的第7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深圳人从睡梦中叫醒。

7日凌晨,深圳市在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定期检测核酸时,发现了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后,深圳打响新一轮疫情防控保卫战。

凌晨4点多,龙岗区布吉街道多个社区的居民收到通知,要大家配合接受核酸检测。同时,许多家长也收到了学生停课一天的通知。

早上7点左右,不少小区就排起了核酸检测的长队。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志愿者积极引导,市民高度配合,一切都显得高效而有序。

“本以为测核酸后要等结果出来才能去上班,志愿者却告诉我,测完核酸就可以去上班了。深圳真是高效务实,完全不耽误我们打工挣钱。”一位市民如此感慨。

“马上就要过年了,希望深圳能迅速打赢疫情防控战,让我们能回家过年。”疫情来得太突然,在人们不断分享疫情防控信息,积极支持核酸检测的同时,人们也心怀忐忑和期盼。

与此同时,在各个社区不断上演着一些小插曲,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深圳人的担忧,温暖了深圳人的心。

早上9点半,翠枫豪园小区业主群内,一位孕妇发出求助信息:" 我是孕妇,正在排队等待采样,但孕反特别难受。"收到信息后,物业经理和现场的志愿者迅速开辟出特殊通道,让这位孕妇优先检测。

上午10:40分,在龙岗区坂田地铁口附近,一位新娘在排队等待测核酸。为不耽误婚礼,工作人员安排她优先检测,20分钟后新娘完成核酸检测离开现场,最终赶上吉时。中午,“先做核酸再结婚”上榜同城热搜,网友戏称“这是被全深圳祝福的婚礼”。

同样登上热搜的还有疫情发生地布吉。在微博上,网友纷纷为布吉的快速反应点赞,这一次布吉“很急(积极)”。

除了这些小插曲,深圳疫情防控措施有力、信息公开透明,也给深圳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早上8点,龙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已公布2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的基本情况。

早上9点多,一则“深圳确诊病例到过这27个小区”的谣言在朋友圈迅速流传。官方迅速辟谣,第一时间发布疫情管控措施和防疫指南。深圳各区陆续开始进行核酸检测,机场、高铁、公共交通等交通管制措施出台。

7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例新冠阳性感染者的活动轨迹明确。

7日20时,深圳市疾控中心完成2个病例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结果显示:病例1和病例2感染的是德尔塔变异株(AY.103进化分支),两者的同源性为100%。

“非必要不离深”、“龙岗区、罗湖区暂停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暂停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服务”、“影院单场上座率不能超50%”,随着深圳各区一系列精准防控措施的展开,将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一直是中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有力武器,这一次深圳能迅速处置疫情,也离不开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在深圳的疫情防控中,重点人群每周测核酸,全市市民主动打疫苗、测核酸、戴口罩、亮码出行等已成为习惯,这为深圳打赢这一场疫情保卫战增加了底气,也让深圳在疫情发生的首日处变不惊,让“深圳速度”和“深圳温度”刷屏网络,获得网友点赞。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