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深圳最“国际化”的核酸采样点:多语种宣传、英文引导

2022-01-14 15:08作者:陈紫嫣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外籍人员对核酸检测的“深圳速度”倍感震撼

面对突发的本土疫情,作为深圳外籍人口最多的街道之一,招商街道在0107疫情中,推出了不少贴心的涉外防疫举措。涉外社工的贴心服务,也得到了许多外籍居民的感激和好评。

为了号召更多的人参与核酸检测工作,街道组织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法国等多个国家的国际志愿者共同录制了一个多语种、呼吁大家测核酸的视频,视频中一位中国小朋友手举核酸检测码的形象引发了不少共鸣,在中外居民群体中得到了广泛传播。同时,为了方便大家就近采样,招商街道还收集整理了辖区内所有核酸采样点的具体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制作成中英双语版本,投放在各大中外居民微信群中,让中外居民通过手机就能查询到核酸检测点的具体位置。

在招商街道的号召下,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的涉外社工们奔赴各个核酸检测点,在外籍人士主要聚集地协助核酸扫码、秩序维护等工作。由于“粤核酸”系统只有中文,涉外社工也随时应外籍人员的需求,协助他们注册“粤核酸”码。夜晚的风虽然凛冽,但是挡不住一颗颗热忱的心,他们用自己的热情给这些异国人带来如家的温暖。

涉外社工的贴心服务,也得到了许多外籍居民的感激和好评。在核酸检测点现场,一对来自美国的夫妻在听到涉外社工用英文询问 ”What can I do for you?” 时,兴奋地回答 ”Great! You speak English.”当成功解决他们的问题后,工作人员收获了一连串的谢谢。一位名叫Troy的外籍人士在居民群里分享自己做核酸的体验,他称整个核酸检测的过程非常顺利流畅,从注册到采样全程不超过5分钟,工作人员也非常耐心热情。

除了点赞贴心服务外,外籍人员还对核酸检测的“深圳速度”倍感震撼。来自墨西哥的外贸工作人员Sofia表示,核酸检测速度很快,自己排队不用半小时就完成了,而且检测结果只要一个晚上就出来了。荷兰企业家Johannes Jozef Bults不仅赞叹核酸检测工作进展顺利,更对深圳在两天内完成2200万人的全员核酸筛查的速度和效率感到震惊。

招商街道是深圳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街区之一,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外居民融合,给予外籍人员“国民待遇”。在涉外社工团队的努力下,外籍人员的“国民待遇”在涉外防疫工作中基本得到实现。本土疫情仍未结束,胜利的曙光已经显现,招商街道和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涉外社工团队对涉外防疫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仍在持续。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