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艰难时刻,深圳市二医院开绿色通道收治危急重症产妇

2022-01-16 23:58作者:李榕 帅菲斐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顺利剖宫产下女婴

2022年1月12日,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涉及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院突然接上级部门协查通知,紧急停诊配合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分级闭环管理及环境监测。在医院疫情防控的最艰难时刻,市民李女士迎来了宝宝的顺利诞生。


产检发现胎儿有生命危险

1月12日上午,妊娠32周的李女士到深圳市大鹏妇幼保健院常规产检,当天超声检查的是派往该院的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超声科负责会诊的胎儿超声专家陈书文主任医师,陈医生在检查过程中敏锐地发现了胎儿生长受限,羊水过少,并出现极度多普勒血流频谱异常中的两项:脐动脉舒张末期血流反向;脐静脉血流搏动(部分周期),提示胎儿宫内窘迫,考虑到胎儿宫内情况危重,当地医疗救治条件有限,大鹏妇幼保健院当即决定将患者转诊至上级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

李女士于当天下午3时抵达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门诊,接诊医生姚润斯副主任医师立即意识到该患者的胎儿除了生长受限、羊水过少,此时还出现了极度多普勒血流频谱异常,处于胎儿窘迫或心功能衰竭的危急状态,随时会有胎死宫内的风险,必须尽快收治住院手术挽救胎儿生命。

绿色通道收治危急重症产妇

姚医生向李女士充分交代了目前病情,开具了住院证明。但此时,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刚好接上级部门协查通知,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分级闭环管理及环境监测,门急诊楼、外科楼、内科楼均处于独立封闭状态,人员无法从门急诊楼的产科门诊前往外科楼的产科住院部。

姚医生马上请示了产科主任赵卫华,赵卫华即将此患者胎儿的紧急病情汇报医务部方智野主任,方智野果断指示: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流程的通知》,决不能因疫情防控延误治疗急危重症患者,立即为李女士的住院开通绿色通道。产科值班医生林青主治医师获悉情况后立即向当天二线值班医生柯玮琳主任医师作了报告,产科立即做好了接诊准备并马上通知了相关科室。

但此时,面对即将分娩早产儿的风险,李女士出现了思想动摇:一面是考虑仅仅32周的胎儿出生后能否生存、预后如何,一面是胎儿宫内情况危重,李女士虽然心急如焚,但却犹豫不决,与还在路上的丈夫再三商量,又前后五次向姚医生咨询,经过姚医生耐心细致的劝说,终于决定立即住院终止妊娠,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

顺利剖宫产下女婴

李女士到达住院部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理预案。入院后,李女士的胎监显示基线平直,还有间断减速,胎儿宫内窘迫情况进一步恶化,危在旦夕,必须尽快剖宫产终止妊娠挽救胎儿生命。

幸运的是,急诊检验科分秒必争,不到半小时就把手术前必需的血常规和凝血四项结果出具了报告,此时手术室也已做好了充分准备,患者以最快的速度被送到了手术室,于21时48分顺利剖宫产一活女婴。在疫情防控最为艰难的时刻,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依靠多部门通力合作,与时间赛跑,顺利生下孩子,母婴平安。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