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产大V对簿公堂“谭帮主”炒房风波未了

2022-01-17 09:55作者:柴亚娟 杨佳来源:南方网编辑:黄晓航
谁是谁非仍等法院进一步审理认定

“原告‘懂楼姐’在抖音上捏造事实,公开发布、传播不实信息……”近日,拥有数十万粉丝的抖音号“谭帮主说房”博主谭先生,在深圳南山法院状告另一抖音号“懂楼姐”的博主王女士,指称对方对其本人社会声誉已造成巨大损害,要求公开道歉并赔偿近17万元的经济和精神损失费以及其它各项诉讼费用。

2021年8月,就在深圳多部门披露对“深房理”涉嫌违法违规事件的查处结果不久,“懂楼姐”在其抖音号发布题为《升级版深房理?房产大 V 涉嫌上亿炒房》的视频,虽未直接指名道姓,但视频评述内容相当详细,谭先生很快“对号入座”,并于当年9月2日自己的抖音号发表视频《@懂楼姐今晚8点直播间,等你来连麦~》,直指“懂楼姐”报道失实,涉嫌侮辱,并要求“懂楼姐”直播连麦澄清事实,但遭拒绝。

由于两位大V在抖音平台上均拥有四十余万粉丝,前后发表的多条关联视频引发网络和地产圈高度关注。针对“谭帮主”的起诉,“懂楼姐”近日向南方+房产频道记者宣称,涉案视频未捏造并散布关于谭先生的虚构事实,对方挑起的实为一场浪费司法资源的恶意诉讼。

“懂楼姐”:某帮主涉嫌参与代持炒房

去年8月,“深房理”涉嫌房产众筹和代持、违规套取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虚假广告宣传、隐瞒收入偷逃税款、伪造国家机关公文、非法集资等多项违法违规问题,以及部分中介涉嫌为“深房理”违法炒房提供便利的事件被深圳市有关部门重拳查处后,引起社会各界对各类违法法规炒房行为带来的危害性的持续反思,亦震慑了一批走在法律和政策边缘从事炒房咨询和其它中间业务的网络平台、房产中介、自媒体博主,有力维护了行业秩序和金融安全。

2021年8月24日,王女士通过抖音账号“懂楼姐”在抖音平台上发布的一条视频《升级版深房理?房产大 V 涉嫌上亿炒房》亦引起了房产圈的关注。

视频开头提及“一位名叫某帮主的房产大V所在的公司,因为涉嫌参与代持炒房,伪造资料向银行骗贷……”,随后具体讲述了这家名为“黄金屋”的公司以买房致富为由骗取多名受害者钱财的事迹,并在讲述中提及“这位出事的房产大V也是黄金屋的股东,他主要负责在平台上教大家买房和一些线下培训,他曾经提及过他在全国买卖过上万套房子”,并且对于该博主知识付费课程进行详细解说“这位大V私人咨询费是高达20万元,还卖出去了六单,想必这价值20万的独门秘籍,都应该是很高深的学问了”。视频的后半部分为消费者进行购房提出了一些警告建议。

该视频发布后,引起大量关注,点赞数就超过2000条。

“谭帮主”:报道失实,涉嫌侮辱

视频虽未直接指名道姓,但很快就引起了业内知名房产大V“谭帮主”的注意。

2021年9月2日下午15点多,谭先生看到这条视频后,在自己的抖音账号“谭帮主说房”上发布视频《@懂楼姐今晚8点直播间,等你来连麦~》,视频直指“懂楼姐”报道失实,涉嫌侮辱,并要求要求当晚20点与“懂楼姐”直播连麦,并在视频过程中呼吁自己的粉丝在评论里@懂楼姐,促成其与自己当场对质。

随后,下午18点多,“懂楼姐”就“谭帮主”的视频诉求,与其联系,表明创作初衷和报道依据,希望友好沟通,妥善处理,并表达了拒绝直播连麦的态度。

当年9月3日,“谭帮主”再次在自己的微信账号上发布视频《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房产知识》,在视频中对于“懂楼姐”的职业经历和房产知识专业性等方面表达了一定的质疑,并公开宣布已经取证“懂楼姐”的造谣证据,称将状告“懂楼姐”捍卫自己的权益。

当年9月16日,“谭帮主”通过微信联系“懂楼姐”,要求“懂楼姐”删除之前发布的视频,“懂楼姐”不予理会,引发纠纷的视频仍然在“懂楼姐”的抖音账号主页。与之相反的是,“谭帮主说房”已删除去年9月2日和9月3日发布的两条视频。

而后,经反复沟通未果后,谭先生正式向深圳市南山区法院提起了对王女士的民事诉讼,状告对方侵犯了自己的合法名誉权,并要求公开道歉和赔偿。

争议:“谭帮主”是不是黄金屋股东?

针对“懂楼姐”是否公开“捏造事实,公开发布、传播不实消息”,公然污蔑谭先“参与巨额诈骗”并诋毁谭先生声誉的问题,双方各执一词。

不过,谭先生并未出席庭审活动,而是委托代理律师当庭出具了黄金屋公司股东、成员信息的相关证据,用以佐证自己并非王女士视频中所说的“这位出事的房产大V也是黄金屋的股东”;但王女士指称,黄金屋公司监事李旭职在裁判文书中披露过,谭先生为黄金屋公司股东,并有其他公开来源信息予以佐证,足以使一般人相信该等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凤凰网房产深圳站、微博账号智策风云等自媒体账号,在2021年8月发布的关于黄金屋案件的文章中,确有涉及“谭育林”或“谭玉林”等信息。但由此是否能够证明谭先生就是黄金屋公司的股东,则有待法庭进一步调查认定。

与此同时,谭先生一方当庭还出具了课程合作协议原件,用以证明其作为受聘公司买房实战攻略课程讲师,其仅就学生支付学费的35%从公司取得税后分成,并不是王女士在视频中所指的私人咨询费用高达20万元。同时,谭方还出示了学员课程退费记录原件,用以佐证受王女士发布的涉案视频影响,所授课程遭到较多学员退课,退款金额达50余万元,给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对此,王女士一方认为,这两条证据均不完整,一方面没有相关公司实际按照谭先生所主张的35%的比例向其支付课程费用的支付凭证,另一方面50万的经济损失并不能证明是谭先生本人的经济损失,而是受聘公司的经济损失,故而与本案无直接关联,此外也不能说明涉案视频是导致退课退费的直接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王女士出具的谭先生此前在抖音平台橱窗中上架1对1私人咨询课程、商品售价高20万、销售数量达6件的交易截图,显示该商品目前已经被谭先生下架。同时,王女士指出,谭先生在案涉视频发布前,已声明确认其声誉因自身与李玲凤及黄金屋公司具有关联而受到了影响,且影响声誉的事由已经发生并传播,为其后续的声誉受损进而造成经济损失等埋下了隐患。

“作为抖音博主,本人享有公民的言论自由和舆论监督的权利,视频的目的也是提醒消费者进行购房注意事项,没有诽谤和诋毁谭先生的意愿。”王女士开庭后向南方+房产频道记者强调,自己发表在“懂楼姐”抖音号上的视频客观公正,不会删除下架。

目前,庭审已经告一段落,谁是谁非仍等法院进一步审理认定。南方+房产频道记者近日与谭先生一方取得联系,但该方表示,暂时不会对外公开发表言论,一切等待法庭判决。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