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也换不到新钞?奥一记者走访深圳多家银行一探究竟

2022-01-19 22:18作者:蒋清君 余悦 詹越慧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河峰
过年你取到新钞了吗?

临近春节,各大银行普遍迎来市民取新钞的热潮。许多市民为能在新年讨个好彩头,纷纷要求取新钞或者兑换新钞,毕竟我们小时候拿到的红包都是一张张崭新的人民币。

奥一报料平台上一则消息

引起记者的注意

深圳一市民反映

其前往银行兑换新钞时

大堂服务人员直接告知无新币

随后产生质疑

难道银行连一张100元的新钞都没有吗?

还是不想兑换?


那么

深圳各大银行的兑取新钞的情况如何?

如何才能更有效快捷地兑取新钞呢?

1月19日,奥一新闻记者走访了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网点,为大家一探究竟。

中国银行:

换新钞有个人限额,建议市民下周再来

在记者走访银行的过程中,中国银行河套皇岗支行工作人员表示,下周才能换新钞,由于近期换新钱的人比较多,除非有认识的理财经理或者大堂经理,换新钞是有额度限制的,下周来也是先到先得。

另一家中国银行罗岗支行工作人员也表示,本周已没有新钞兑换额度,建议有需要换新钞的市民下周再来。

农业银行:

建议提前拨打网点电话咨询新钞存量

中国农业银行白石洲分行的客服人员表示,网点已经没有10元新钞,市民只能下周再来兑换,100元的新钞现在还有,需要小额取新钞的市民可直接拨打网点电话咨询是否有新钞库存,需要大额取现(5万以上)的市民可以通过线上小程序“农行微服务”进行预约。

下午4时,奥一新闻记者发现来中国农业银行福田支行取新钞的人较多。记者了解到,该网点10元面额比较多,目前取新钞没有限制,而20元以及50元面额没有了。目前100元面额取新最多几万块,10万块以上取不到。另外,工作人员表示不用预约,直接到网点即可。

中国农业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网点的库存如果有多的就能取到,新钱基本都被经理们预约了,较少开放给散户。新钱是有限的,大客户需求大,一般第一时间供应给大客户。我们网点20元面额的新钱比较多,就会放出去一部分。

工商银行:

只能取100面额的新钞,其他面额今年已无

中国工商银行福田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工商银行只能取100面额的新钞,其他面额今年已经没有了。5万以下能取,5万以上需要提前预约。建议有需要的客户尽早来取,因为如果其他用户取完就没有了。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百合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该网点可以换零钞(新钞),但一人只可以换几百块,存在个人限额。

建设银行:

只对指定客户开通新钞预约,部分网点只能取100元新钞

中国建设银行福华支行工作人员提到,该网点目前只能取100面额新钞,其他面额已被客户取完,10万以上需要预约。

在记者前往中国建设银行深圳沙河支行取新钞时,大堂工作人员对于记者提的有没有10元新钞这一问题,从“没有”到“有”的说法令人不解,在一楼给记者兑换了10元新钞,再将记者带上二楼贵宾室才兑换到100元新钞。

过后,奥一新闻记者直接拨打了建设银行官方电话,客服人员表示,市民直接拨打网点电话咨询是否有新钞就可以了,建行只对指定客户(存款大于20万)才开通线上新钞预约服务。

平安银行:

10万以上兑换100元新钞需预约

“100面额的能换,50面额已经没有了。” 平安银行福田支行工作人员告诉奥一新闻记者,网点只有20万的新钞,被一个大客户两个月前预约了15万。另外她还表示,10万块以上100元面额的新钞需要预约。


平安银行世界之窗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取新钞并不限额,取几千没问题,取几万可能有点难。其实因为疫情,今年来取新钞的人少了很多,所以银行提供给散户兑取的新钞也没有准备很多。”

招商银行:

暂只支持线上预约客户取新钞

招商银行皇岗支行大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看到来网点的人基本都是来换新钞的。现在有5元、10元、100元面额的新钞。10元面额目前剩余几千块新钞。100面额的一次取新最多不超过10万,这是怕其他人取不到,所以有限制。

另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现在线上预约只会显示余额不足。记者在招商银行app上看到提示——20元、50元面值额度暂时预约完毕。本服务可支持2022.01.12-2022.01.26时间段内的人民币“利是钞”(多指红包钱)兑换预约登记服务,您可在该时间段内选择兑换日期。遇额度不足、网点不营业或预约人数满,则该网点不提供预约。


招商银行布吉支行和招商银行世界之窗支行同样表示,市民暂时只能通过“招商银行”app进行预约才可以到达相应网点拿到新钞。


民生银行:

小额新钞直接来网点取,大额需要在早上预约

民生银行皇岗支行工作人员表示,20元和50元面额的新钞被取完了。今天5万内 100面额都能取,5万以上需要预约,市民可在上午9点至12点预约,次日来取。

民生银行深圳科苑支行工作人员表示,100元面额的新钞还有4万左右,10元面额的还有2000元,先到先得,没有库存了就兑换不了了。如果市民需要兑换小额新钞,带上现金和身份证来网点即可,不用线上预约。

兴业银行:

每年新钞都是有限的,部分支行已无新的零钞

兴业银行彩田路支行工作人员表示,50元面额的新钞已经没有了,50块的现金只有七成新的,今年100面额的新钞只剩余1万。据工作人员透露,每年的新钞都是有限的。

兴业银行布吉支行的工作人员直接表示,现在没有新的零钞,让记者去附近的工行、招行换取。

温馨提示

在走访多家银行的过程中,奥一新闻记者发现,部分银行工作人员皆提到,每年的新钞都是有限,客户取完也就没有了,大部分银行表示有现金存量就给市民取新钞。

20元以及50元面额的新钞需求较大,大部分银行表示现在只余10元、100元面额的新钞,另外,各大银行对100元面额新钞储备较多。

小额新钞的兑取可提前拨打网点电话进行了解,确认有新钞后,建议市民尽早去取;大额新钞的兑取需要提前预约,若找不到预约入口,市民也可直接拨打网点电话进行咨询。

还需要注意的是,有的银行对兑取新钞限制额度,有的银行只支持线上预约。不同银行处理方式不同,同样是建议市民提前电话了解再前往,避免“白跑一趟”。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蒋清君 余悦 詹越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