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力争2025年底住宅小区实现千兆宽带全覆盖

2022-01-21 16:41作者:程昆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深圳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

日前,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深圳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1月21日,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试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华平具体介绍了信息基础建设方面落实试点方案的情况。据悉,深圳将‍‍加快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水平,建设双千兆全光网标杆城市‍‍和全频段全制式无线宽带城市,力争到2025年底,住宅小区实现千兆宽带全覆盖,‍‍500兆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80%以上。

深圳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重镇并高度重视‍‍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5g相关产业发展迅猛。陈华平介绍,深圳5g建设在全国网络领先、市场领先、应用领先。去年,深圳成功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今年年初还入选了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

‍‍目前全市累计已建成5g基站5.1万个,每万人拥有的5g基站数量达到28.5个,‍‍累计建设多功能智能杆超过了1.5万根,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的前列。

与此同时,深圳还先后出台了多部‍‍5g相关政策文件,引导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支持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带动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

‍‍陈华平透露,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正在编制,‍‍计划将从5个方面统筹全市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科学布局。

一是加快升级双千兆网络,‍‍推进千兆光网建设,力争到2025年底,住宅小区实现千兆宽带全覆盖,‍‍500兆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80%以上。每万人拥有的5g基站提高到30个。

‍‍二增强智慧城市感知体系建设,力争到2025年底,建设智慧城市物联感知终端超过1,000万个,‍‍累计建设多功能智能杆超过4.5万根,形成全市感知网络体系,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数字底座。

‍‍三是协同部署数据和算力基础设施,实现云计算、边缘计算、智算、超算多元协同,‍‍推动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互联互通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全面建成集约、绿色、智能、泛在、韧性的全市一体化算力基础设施。

‍‍四是适度超前布局未来网络基础设施,‍‍支持下一代光网络、可见光通信、‍‍毫米波与太赫兹通信、量子通信等领域创新载体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试点。

‍‍五是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围绕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探索5g加工业应用场景。此外,还要‍‍大力发展和丰富5g赋能医疗、教育、购物、餐饮、赛事、娱乐等便民服务,推动5g应用规模化复制推广。

‍‍陈华平表示,将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深圳市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的实施方案,‍‍加快提升深圳信息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水平,建设双千兆全光网标杆城市‍‍和全频段全制式无线宽带城市,部署大数据中心和算力中心,力争建成‍‍覆盖“5g+千兆光网+智慧专网+卫星网+物联网”的通讯网络‍‍和“边缘计算+智算+超算”多元协同、数字融合的算力体系,‍‍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助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改革建设。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