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获批开展全国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打造四型城市

2022-01-22 08:29作者:深圳获批开展全国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打造四型城市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试点为何选择深圳?

近日,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深圳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于深圳而言,开展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有何重要意义?试点方案的内容有哪些重点?1月21日,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试点相关工作情况,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会上介绍,按照试点方案,深圳将着力打造“四型城市”,即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枢纽经济示范城市、区域一体化通道型城市、可持续应对变化的韧性城市以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型城市。

深圳试点为全国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新路径

去年12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相关复函,同意深圳市开展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

复函要求深圳按照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方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推动跨界引领发展、跨区域一体发展、跨领域协调发展、跨前沿技术融合发展,全面提高基础设施供给能力、质量和效率,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政策制定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为深圳试点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深圳‍‍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即体现了国家‍‍对深圳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也体现了对深圳基础设施建设成就的肯定。那么,‍‍开展试点对于深圳有何重要意义?

黄强表示,这将有利于夯实深圳交通、能源、‍‍水利迅速技术等基础,促进大湾区内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更好提升深圳都市圈发展质量,增强城市长远发展后劲,‍‍为深圳高质量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试点的另一层含义,是赋予深圳为全国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的重要任务。黄强表示,深圳将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牵引作用,推动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跨界融合发展,加强先进科学技术在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领域的广泛应用,为全国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试点为何选择深圳?

开展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为何选择深圳?此前,深圳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有五个方面考虑。

一是推进大湾区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试点重在发挥深圳毗邻香港优势,推动“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促进大湾区内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有效配置,提升深圳都市圈发展质量。

二是破解土地空间、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等“四个难以为继”问题,通过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三是深度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四是助推深圳攻克产业链、供应链等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提高基础设施对国内大循环的支撑能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第五点考量则是发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优势,快速形成新时期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做法。

除此之外,‍‍深圳开展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拥有良好的基础和有利条件。发布会上,黄强介绍,深圳交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海陆空铁运力位居全国或全球前列。城市资源,包括水、电在内的基础资源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此外,在新型基础设施布局方面,深圳的优势也十分明显。黄强介绍,深圳在5G、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保持国内领先。‍‍

深圳围绕四“跨”打造“四型城市”

黄强表示,按照试点方案,深圳将着力打造“四型城市”,即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枢纽经济示范城市、区域一体化通道型城市、可持续应对变化的韧性城市以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型城市。

如何实现打造“四型城市”的目标?深圳将围绕着四“跨”具体展开试点方案,分别是跨界引领发展、跨区域一体发展、跨领域协调发展、跨前沿技术融合发展,将重点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平台建设。

黄强表示,‍‍到2025年,深圳将基本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枢纽+区域+产业”的协同开发模式;力争实现重要干线路网多层次轨道网,高铁出行圈畅通高效,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水电‍‍油气等资源保障有力,城市景观优美,生态环境宜居,现代化应急体系完备,‍‍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建成万物互联、数字融合、‍‍技术引领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建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建成源头创新突破、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