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新能源车型最高上调7千元,新能源汽车正迎来涨价潮

2022-01-22 09:08作者:程洋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退坡30%

1月21日,比亚迪宣布,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新能源购车补贴退坡等影响,比亚迪汽车将对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1000-7000元不等。此次价格调整将于2月1日起生效,在此之前付定金签约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新能源汽车正迎来涨价潮。自2021年底以来,特斯拉、小鹏汽车、哪吒、广汽埃安、非凡汽车等车企相继宣布不同程度上调新车售价。


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退坡30%

新能源汽车涨价背后,有着多方因素的作用,其中政策是关键因素之一。2021年12月31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印发《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公共服务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20%。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补贴还将在今年年底正式全部退出。而政策补贴退坡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涨价的导火索,车企为了应对补贴退坡带来的成本上升,对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进行了上浮调整。

长期以来,受益于政策的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突飞猛进。工信部透露,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随着政策红利的逐步取消,新能源汽车正进入“后补贴时代”。业界分析认为,补贴的退坡,车企间的竞争将由此前的价格战过渡到技术战,同时倒逼新能源汽车品质不断提升。新能源车产品结构将会进一步完善,从高端品牌到经济型的新品不断推出,性能稳定、性价比高、符合中国消费者偏好的新能源车将最终胜出。

新能源汽车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不过,新能源汽车涨价背后,除了补贴退坡外,上下游供应链的原材料成本上升也是重要因素。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创新高,锂和其它原材料也是供不应求。

2021年10月,原材料供应商赣锋锂业发布调价函,宣布金属锂全产品系列每吨上调 10 万元。鹏辉能源发出涨价函,罗列了各项原材料项目及近期价格变动情况,并表示,原材料涨价同时严重缺货,大部分材料商要求现金提货仍无法保证供应。

此外,据了解,原材料钴和镍的价格也大幅上涨。自2021年1月以来,钴的价格翻了一番,达到每吨 70208 美元,而镍的价格跃升15%,达到20045美元。

2021年10月,网上流出一份比亚迪《电池价格上调联络函》,比亚迪在函件中提到,2021年锂电池原材料不断上涨,正极材料钴酸锂价格涨幅超过200%,电解液价格涨幅超过150%,负极材料等供应持续紧张,导致综合成本大幅提高。

综合因素下,新能源汽车进入2022年,涨价正成为大势所趋。不过,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指出,新能源汽车未来降价潜力较大。一方面,电池产能持续增加,可以拉低电池采购价格;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具备场景化出行方向,可根据不同使用场景定制相应产品改变大而全的现有结构,有望降低整车成本。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