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广东年】漫步灯海,一眼望见盛世长安

2022-02-01 13:49作者:蒋清君 李媛 李姗姗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华灯盛世中国年,灯火璀璨最团圆

春节是中国的新年

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

今天是大年初一

奥一新闻先祝各位朋友

那么

各位广东“靓仔靓妹”

大家都是怎么过年的呢?

你能一口气说出家乡多少种年俗?

腊肉腊肠端上桌

团团圆圆看春晚

挂灯笼,贴窗花

舞龙狮,逛集市

……

本期带大家继续“寻味广东年

跟着记者的脚步

来一场国潮夜游

徜徉在灯火之间

梦回汉唐繁华

着盛装,赴灯会

着一袭古装

转身的瞬间

好似可以看见

古时候的老百姓

为了迎接新春

家家户户张灯结彩

赏花灯,逛集市

祈愿来年

风调雨顺

国泰民安

《萌虎贺春》

开启一年喜气洋洋

2022年为千禧年后首个壬寅虎年,锦绣中华将灯会“顶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下第一灯”的四川自贡彩灯请来深圳,让市民足不出深就能体验到一场灯火璀璨、火树银花、年味十足的灯会盛况。

夜幕降临,30万㎡灯海、10万盏花灯、108个灯组点亮鹏城夜色!这是近200位自贡非遗制灯大师,历时60个日夜,打造的绝世彩灯之海。大型水上灯组《龙腾虎跃》高20米、长40米、宽10米,龙吐烟雾,双脚抓着龙珠,舞动出盛世中华的风采。

景区大门口的《萌虎贺春》灯组,只见一只萌虎矗立于广场之上,手持如意,胸怀元宝,营造了虎年欢乐祥和的氛围。正在赏灯的刘女士开心的表示:“门口巨大的老虎花灯做得很精致可爱,大家纷纷与小老虎合照,瞬间就有虎年春节的氛围了。”

什么叫梦回汉唐

一步一景,步步历史

据悉,锦绣中华打造汉服夜游潮流集市《梦回汉唐》,主打汉唐文化沉浸式体验,一步一景,一步一灯,步步历史;以灯造景,以景造梦,一梦千年。

集市用上万盏花灯布景,与景区建筑浑然一体,复原一条长3000米的汉唐风集市,汇聚传统美食、国潮演出、江湖杂耍、大型汉服游园会……昭君出塞、贵妃醉酒、貂蝉拜月、李白吟诗……一帧帧,一幕幕,徐徐展开,一眼触及汉唐市井繁华!

多位游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 与朋友结伴游玩的其中一位女孩:

“过年很喜欢赏花灯,也算是我们的年味习俗了,花灯细节完美,真的是一步一景,感觉随便一拍都挺好看的。”

  • 一位拿着相机的摄影师:

“当穿汉服的游客越来越多时,走在其中有一种穿越到了水乡古城的感觉,感觉远处桥下就要划开一艘载着花魁的船。”

  • 一位戴着眼镜的年轻男生:

“各式的眩目彩灯让人目不暇接,还有江湖杂耍,可以说是非常国潮了。”

  • 携一家五口游玩灯会的李女士:

“年味很足,热热闹闹的,适合一家人出行。”

创意花灯,年味满满

无论身处他乡还是故乡,灯火亮起的地方,年味儿总是萦绕在身旁。

深圳欢乐海岸点亮“2022湾区超级灯会”,应景的老虎元素和冬奥元素花灯年味满满,此次灯会还有自贡灯会非遗传承人亲临制作,创新式地将民俗文化、现代科技以及时尚结合,吸引了不少市民。

财神爷合个影,祈愿新的一年财运亨通;赏 生动逼真的四大神兽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集齐四方能量;观超大规模(12m×12m)的宇航员花灯,看展开双臂的他炫酷无敌、走向未来……

“这里的花灯十分有创意,特别是祈愿天街很有穿越的感觉,很适合新年打卡,棒极了!”这场 灯火盛会中,还有 一个地方令游客纷纷驻足打卡,那就是一条近百米长的祈愿天街,快来转个新年关键词,开启一整年的好运吧!

华灯盛世中国年

灯火璀璨最团圆

虎年大吉赏花灯

喜气洋洋过大年

在你心中

年味是什么呢?


监制:谢艳霞 谢江涛

策划:杨红辉

统筹:潘莹瑜

采写:蒋清君 李媛 李姗姗

罗骏贤 余悦 詹越慧

设计:梁雪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