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暂停营业,想大额取款怎么办?

2022-03-15 15:28作者:卢亮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深圳金融“慢生活”提醒

金融机构是保障城市经济社会和疫情防控基本运行的重要部门,也需要确保核心部门关键岗位的正常运转。3月14日,在深圳按下“暂停键”的首日,南都记者走访看到,包括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交行等在内国有大行在内多家银行网点均暂停对外营业,但是不少银行的“无接触”式ATM自动存、取款机正常开放。与此同时,各大行的线上服务渠道仍然畅通。可以说,疫情发生后,金融机构努力保障基本金融服务“不断电不打烊”,满足市民和企业足不出户的金融需求,传递了金融“圳能量”。

银行

问:深圳各大行物理网点暂停对外营业,还有哪些服务渠道?

目前各大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网上银行、自助银行、客服热线等服务渠道保持畅通。而对于有信贷和理财等需求的客户,也可通过线上多种渠道咨询办理。

具体举措上,各大国有行各有千秋。以深圳工行为例,提供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网上银行、自助银行、95588客服热线等服务渠道24小时提供服务。深圳中行提供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自助银行、95566客服热线等线上服务渠道并24小时提供服务。深圳建行有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建行到家等丰富的线上渠道为客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金融服务,可以满足市民更丰富多样个性需求。农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24小时为客户提供服务。

问:如果这段时间有预约提取大额现金的需要,怎么办呢?

3月14日至3月20日期间,根据深圳市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如市民有大额资金使用需求,建议优先选择电子银行渠道进行转账等。业内提醒,如确有取现需求,建议提前通过银行客服进行预约,银行可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

问:使用ATM时发生吞卡,该如何处理?

深圳工行工作人员解释,3月14日至3月20日期间,如在使用该行自助设备时卡片出现吞没回收等异常情况,请耐心等待,我行工作人员将妥善保管您的卡片,并结合深圳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适时提供取卡服务。

问:银行有哪些单元是需要保留的?核心岗位如何保障正常运转?

答:3月14日至20日,深圳银行业按照最低保障原则,安排关键岗位人员到岗。按照必要原则,保留机房、监控中心、托管、清算等最小运作单元,并对到岗保障员工实行闭环管理。同时,安排少量营业网点按照最小范围标准安排工作人员值守,专人响应和保障政府国库支付、市民及企业应急金融需求等。其他员工全部按政府要求,进入居家办公状态。

问:如何输血小微企业,度过疫情特殊时期的融资困境?

作为深圳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不能“断电”,各大行也有创新。针对企业融资需求,深圳工行依托“线上化、一站式、非接触”的金融服务模式,主动提供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微信小程序在内的10余个“无接触”渠道,让数字普惠金融服务触达小微企业。深圳建行利用企业微信、电话、即时互动工具箱、云工作室等,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灵活响应客户的合理要求。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上线“京管家”普惠金融APP,并推出“普惠速贷”“科企贷”等面向小微企业的全流程对公线上贷款产品。浙商银行深圳分行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建立紧急支付应急保障机制、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加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支持。

问:跨境金融和国际业务是否受到波及?有何应急预案?

整体看影响不大。工行方面回应,已经提前一天(3月13日)梳理交易明细,联动总、分、支行逐户跟进落实付款安排,保证业务操作正常运行。在支持某外贸企业出口信用证异地交单过程中,因疫情原因,快递公司派件受到很大影响,工行深圳市分行紧急联系山东等其他8家兄弟分行,由企业在当地分行提交单据,避免通过深圳转递。

保险

问:在这段特殊时间出了车险,有什么绿色通道或快捷通道?

最近深圳路上车辆相对较少,但目前主流产险机构普遍有了应急方案。平安产险开通车险案件4大绿色通道:小额案件远程查勘、线上视频查勘、客户自助报案及可享受增值服务。增加视频和微信理赔场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零接触”的一站式理赔。 太平洋财险深圳分公司则针对封控、管控区域的出险案件,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要求查勘员做好解释安抚工作,扩大线上现场查勘范围。对于封控、管控区域的其他服务需求,要求做好客户解释与安抚,并在相关界面设置服务提醒告知信息,待疫情恢复后优先处理。

问:寿险理赔有什么人性化的调整?尤其针对疫情的相关保险?

部分深圳的寿险机构也打出人性化的服务牌。友邦人寿开通绿色理赔通道,比如针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出险客户,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取消条款中住院的医院级别限制、取消保险条款住院报案的时效限制等;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保全业务,绝大部分可通过线上办理。

新华保险深圳分公司则延长产品新冠肺炎保险责任有效期,特针对《多倍保障重大疾病保险(庆典版)》等28款已扩展新冠肺炎责任的疾病保险产品,保险责任扩展有效期延长至3月31日。泰康人寿深圳分公司表示,市民可以通过官方咨询电话、官微、APP等互联网工具,完成从咨询到投保到理赔的全流程线上服务,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降低感染风险。

证券

问:针对当前深圳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证券机构如何保证正常运转?

深圳市证券业协会表示,已向深圳地区证券经营机构发出倡议书,各证券经营机构启动业务持续运营计划和应急预案,按照最小范围标准,派驻关键岗位核心人员进入办公区域,确保系统不中断、交易业务平稳运行。国信证券也表示,为应对疫情影响,公司全面加大了线上服务人员投入和信息技术力量投入。目前客户日常业务办理、交易均可通过线上完成。

问:深圳营业部何时可以重新办理现场业务?

国信证券向记者回应,在深圳共有24家营业部,目前所有在深营业部均根据政府部署和网点所在区、街道的疫情防控要求,动态调整营业情况。

税务

问:个人和企业办税缴费如何处理? 出口退(免)税业务有何通知?

南都记者走访看到,国家税务总局深圳税务局也发布了暂停部分办税缴费服务的公告。公告显示,3月14日起,深圳全市各办税服务厅(含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暂停对外开放,“远程办”暂停受(办)理税费业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电子税务局、@深税继续提供网上办税缴费服务,需税务人员后台处理的涉税缴费事项将延后办理。

此外,全市出口退(免)税业务暂停受(办)理,纸质发票领用(邮寄)、代开业务暂停办理。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可正常代开。深圳税务局表示,办税场所及相关服务恢复时间将通过深圳市税务局网站、深圳税务公众号及时发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