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名青年登上2022年度“全美华人30岁以下青年精英榜”

2022-03-23 09:33作者:马芳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河峰
其中一人是耶鲁大学博士生,三人毕业于南加州大学

近日,2022年度“全美华人30位30岁以下青年精英榜” (AACYF Top 30 under 30)评选结果在美国洛杉矶揭晓,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元炘执药联合创始人与首席技术官余论,斯坦福大学应用物理博士、Collov公司创始人张霄,耶鲁大学生物统计硕士研究生、Aspecta.ai联合创始人何宗键等30位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青年精英上榜,其中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生、NovaXS Biotech生物科技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苏芮是“00后”。

该榜单由非营利组织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英文《洛杉矶邮报》等主办机构历时近3个月多轮筛选,是全美青年创业圈中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据主办机构介绍,今年上榜的青年精英中有四人来自深圳,其中一人是耶鲁大学博士生,三人毕业于南加州大学。

据悉,成长于深圳的唐相儒是耶鲁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博士生,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及人工智能在生物医学的应用,现任耶鲁大学研究生会委员会主席、耶鲁创业者协会(YEA)主席,数字医疗领域初创公司Altru联合创始人。Altru公司致力于创建基于Web3.0的医疗健康生态系统,成为一个去中心化的医疗健康新平台。

唐相儒从小就被深圳浓郁的创新氛围所感染,曾在腾讯AI Lab、微软研究院、创新工场等公司实习工作,参与Facebook AI校企合作项目,其研究也入选了教育部谷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另一方面,唐相儒积极参与深圳的科创平台建设,曾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举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合作大会上进行主题分享,旨在助推深圳的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


数字医疗领域初创公司Altru联合创始人唐相儒。

罗振杰是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学士、南加州大学硕士。成长于深圳的他在学生时代就认定了创业的方向,如今是深圳市振天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她的年轻不只是时间意义上的年轻,更是整个城市氛围、环境、思维上的年轻。在这里你更能突破传统的束缚,真正的把创业中的创新、创造发挥到极致。”罗振杰告诉记者,他2018年瞄准国内垃圾分类事业的开展,专注于餐厨、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术研发与相关设备制造,目前公司已拥有数十项专利,各式大小项目已落地全国各地。


深圳市振天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罗振杰。

林彦坤是南加利福尼亚大学USC金融数学硕士,曾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名者Michael J. P. Magill,现任德聚兄弟创投创始合伙人、董事长。

记者了解到,林彦坤在深圳出生、长大,从小学到高中都就读于深圳实验学校,后在美国留学8年,2017年返回深圳,并于2018年与冒鹏程联合创立德聚兄弟创投,曾被评为2021年胡润U30创业领袖、博鳌企业峰会2021年度行业领军投资人。

德聚兄弟创投是一家专注于硬科技和大消费领域的早期创业投资机构,目前已投资20余家高潜力创业公司,前期项目获得快速发展和后续资本青睐。


德聚兄弟创投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林彦坤。

同样毕业于南加州大学的“90后创业者”黄驹岗是跨境电商美国公司JULI LLC(深圳聚粒)的联合创始人。

作为一位连续创业者,他2018年回国再次创业,选择了世界跨境电商的中心城市深圳。由于深圳背靠珠三角产业带,是中国制造业对外输出的桥头堡,他的公司也因此迅猛发展。他开创了众多品牌,并凭借供应链优势扩展了国际物流和公共海外仓事业。截至2021年,他率领的集团创造了超过两个亿的销售额,全球仓库占地面积三万平方米。


跨境电商美国JULI LLC创始人黄驹岗。

据主办机构介绍,“全美华人30岁以下青年精英榜”上榜者经过初选和逐一访谈等多轮筛选,从众多优秀候选人中评选出来自不同行业的创业精英以及专业领域的青年精英,分别入选、消费者科技、人工智能、算法、元宇宙类;新能源、碳中和、环境保护类;金融及投资服务类;教育、消费者服务;咨询、跨境电商类,以及影视文化、艺术、科学研究、建筑设计个人成就类。

该评选延续历年的设置,今年仍然附设2022 Cal C U30(5名)和特别奖(10名)两个同等级的类别,评选入榜率为5.28%。其中人工智能、算法、元宇宙类,新能源、碳中和等前沿科技为今年新增设的类别。

“全美华人30位30岁以下青年精英榜”的评选旨在鼓励和助力华人青年以及留学生创新创业。各行业知名人士和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在评语中指出: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涌现的时代,获奖者们在创新、前瞻、服务、社会责任感、个人专业等方面有杰出的表现,展现了华人青年和留学生群体积极、向上、才华横溢的整体风貌。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