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深圳「必打卡建筑」· 你去过几个?

2022-04-17 10:10来源:深圳发布编辑:许素霞
记录这座城市,用眼睛

/

建筑之于城市

不仅是空间描绘

亦是文化精神底色

与城市的发展休戚相关

深圳的建筑 · 展馆篇

01

光明之眼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位于光明新城中心区,于2020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

入口设计的“光明之眼”由大拱门和湖水相互照映,加上玻璃洞穴,在夜灯照映下,犹如发光的“巨眼”栩栩如生。

回形结构 · 岭南叠院

建筑整体采用精湛古法设计及工艺,由纯白方块堆叠拼接,形成一个“回”字型的山水庭院。该建筑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四面挑高的建筑独立成栋,通过连廊穿插连接,充满岭南民居叠院风格。

5大艺术空间

-

作为光明地标建筑, 艺术中心由美术馆、演艺中心、图书馆、城市规划展览馆、文化综合区5大功能区组成,面积达13万平方米,是深圳北部片区规模最大的艺术建筑。

02

湾区之声

深圳滨海艺术中心

深圳滨海艺术中心(即湾区之声),是以歌剧、戏剧、舞剧、音乐剧及古典乐等综合演出为主的大型演艺场所,于2021年9月17日正式启幕。

依海而建 · 海浪元素设计

滨海艺术中心坐落于前海湾畔欢乐港湾,由香港许李严事务所主持,建筑设计大师严迅奇及其团队操刀设计。依海而建的演艺中心,以海浪为灵感,赋予建筑流动之感。

深圳最高标准的演艺场馆

这里是深圳目前综合设施设备标准最高的演艺场馆,其建筑声学设计由马歇尔·戴团队负责。

马歇尔·戴团队将演艺中心的观众厅进行了高标准设计,各厅的混响时间、背景噪声、明晰度等声学指标均达到国际一流标准。

03

白色楼阁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紧邻蛇口海湾,远眺香港山峰。

建筑的主体空间扭向山、海、城市三个面向。“平台”和“楼阁”的组合造型, 建筑不再是一个简单向内演化的方盒子,而是延伸到城市之中。

世界著名建筑师 · 文彦

槙文彦,日本现代主义建筑大师,建筑界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奖获得者,这也是他在中国设计的首个项目。

建筑内部用大量交互贯通的公共空间,为观者营造丰富的参观体验。

海边的方盒子

建筑凸出的楼阁,与周围的公园和海滨景色融为一体,参观者能够在其中自由漫步,欣赏周遭的自然景色。

04

垂直八面体

龙华书城

龙华书城,坐落在龙华文化中轴上,由香港汇创国际建筑设计团队打造。

书城远观是八面体多边形结构,近看如翻开的书页。不同方位倾斜的金属外板,可根据太阳的不同角度调节温度摄入。

最大书墙 · 高抵两层楼

5楼鸿博厅有座跨越两层楼的书墙,藏书约18270本,环体式面朝城市景观,厅内还配有三个音响环绕设备,不定期举办音乐分享会。

1-6F · 六大主题馆

书城一共有7层楼, 藏书量约70万册,分设为 艺术馆、人文馆、青春阅读馆等六大主题阅读馆。 每层的设计风格各不相同,搭配的灯饰也均为 不同气质。

05

螺旋直上

坪山图书馆

坪山图书馆,屹立于坪山文化聚落, 40米高的建筑体螺旋而上,由知名建筑师董功设计。

青灰斜柱 · “被扭动的麻条”

灰色的外墙 大量采用灰混凝土设计,简约大气

柱体倾斜而上,如“被扭动的麻条”

别样阅读空间 · 竹林区/半躺区

“竹林阅读区”座于通透的落地玻璃前,绿意盎然间可移步换景。彩色框架组成的镂空空间,可半躺式阅读,是馆内的隐藏打卡点。

06

岭南风情

关山月美术馆

关山月美术馆,北依莲花山,南临市政广场,与深圳音乐厅、中心图书馆、少年宫等,共同构成深圳福田中心区的文化景观。

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

美术馆于1997年落成开馆,2011年,关山月美术馆被国家文化部评定为首批九家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

岭南画派大师 · 关山月

关山月, 我国著名国画家、教育家、岭南画派大师。

关山月先生生前非常关心深圳的美术事业,把813件自己的代表作品和教育实践资料捐赠给深圳人民,深圳市政府为永久珍藏其作品,供世人研究和鉴赏,兴建了关山月美术馆。

07

古朴典雅

何香凝美术馆

何香凝(1878—1972),原籍广东省,是中国近现代集社会活动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伟大女性。

何香凝美术馆,第一个“由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美术馆”。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主体采用灰、白两色调,典雅而庄重。

东方庭院设计

何香凝先生的画作,常借对松、梅、狮、虎和山川的描绘,抒情明志。美术馆亦 体现着先生一生的品格,风格素朴大方,于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中体现着现代感。

08

深圳31年

华夏艺术中心

华夏艺术中心,成立于1991年,隶属于华侨城集团公司。

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13500平方米,由四层V字型大楼和艺术广场组成,建筑设计获全国第六届优秀建筑设计金奖,是华侨城城区标志性文化景观建筑。

艺术空间多样 · 剧院/影厅/排练厅

华夏艺术中心, 拥有可容纳1000人的剧场、4个专业电影厅、20余间艺术培训教室和排练厅,以艺术助推公共文化艺术发展。

华夏建筑,凝练东方美学

-

记录这座城市,用眼睛

-

LOOK · 深圳的建筑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

深圳滨海艺术中心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深圳书城龙华城

深圳市坪山区图书馆

深圳关山月美术馆

何香凝美术馆

华夏艺术中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