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第一季度深圳写字楼空置率环比微升,至22.8%

2022-04-17 11:08作者:黄璐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住宅全市成交面积环同比降幅均超30%

日前,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深圳房地产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第一季度深圳写字楼租赁需求受本地疫情冲击,净吸纳量环比下降82.8%。全市平均空置率在连续四个季度下降后再次环比微升0.1个百分点,至22.8%。

写字楼租赁需求受疫情冲击,净吸纳量环比下降82.8%

发布会上,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市场研究部负责人谢靖宇从写字楼、零售物业、住宅等方面剖析了2021年深圳房地产市场的动态,并前瞻2022年第二季度深圳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态势。他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有两个项目交付入市,共为市场带来10.6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面积。截至季,全市总存量升至939.4万平方米,环比扩张1.1%。第一季度,深圳甲级写字楼租赁需求放缓,加之三月市场因疫情原因接近停滞,全市季度净吸纳量环比下降82.8%,录得7.6万平方米。信息技术、金融、零售与贸易行业仍为租赁需求主要来源。受部分项目面临的去化压力及年内百万量级新增供应的影响,业主议价态度倾软。全市平均租金降至人民币每平方米每月182.9元,租金指数环比下降0.9%,同比下降0.6%。对于未来发展,谢靖宇表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预计有四个写字楼新项目入市,共为市场带来44.6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去化压力,全市空置率预计再度上升。受本地防疫措施影响,且考虑到各地疫情点状爆发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等,深圳原拟定于二季度入市的项目延期至下半年。2022年下半年,预计全市将迎来合计44.7万平方米新增供应。

此外,零售物业方面,第一季度,卓悦中心(北区)正式开业,该区域零售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推动市场总存量环比扩容0.7%,至608.8万平方米。租赁需求受本地疫情冲击,部分业主因经营压力降租,租金指数环比微降0.3%。

住宅全市成交面积环同比降幅均超30%

此外,谢靖宇表示,受春节假期及市场情绪犹待回暖的影响,开发商继续推迟项目开盘时间。截至2022年3月20日,深圳一手住宅市场供应面积环比下降88.2%,至29.3万平方米。同期,鉴于春节假期令部分看房活动推迟,叠加年后新一轮疫情的持续影响,全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5.8%,同比下降50.5%,至86.5万平方米。其中,核心区成交面积达37.6万平方米,占总量的43.2%,环比提升29.6个百分点。季内,受南山、福田等核心片区成交均价较高影响,全市成交均价结构性环比上升17.2%,至人民币每平方米71,375元。

但是,从未来趋势来看,谢靖宇表示,2022年第二季度,政策将继续释放回暖信号,进一步利好刚需购房者。同时,开发商融资环境有望适度放宽,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地产企业流动性危机,促进行业良性循环发展。“根据深圳住房“十四五”规划,市场供应预计持续增加。此外,深圳的经济政策及人口基本面均表现积极,市场潜在需求将持续维持旺盛,成交量将随之增长。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仍为主基调,预计深圳一手住宅价格将总体维稳。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