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贷不再使用“参考价”?多家银行:未收到通知

2022-04-17 11:43作者:冯少文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近来,深圳关于楼市政策调整的消息不断

4月15日晚间,一则关于“贷款成数不再参考指导价”的截图在互联网流传,对此,有深圳业主认为,买房贷款不再按“参考价”放款。

就此,南方日报、南方从多方求证,结果显示银行未收到相关通知,而有业内则指出,该则内容或是贷款公司针对经营贷业务的文件。

近来,深圳关于楼市政策调整的消息不断,这在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博士看来,很多人还停留在“非打击、即刺激”、非此即彼的浅层认识。政策基调是“托而不举”。

深圳买房贷款不再按“参考价”放款?

4月15日晚间,一则关于“贷款成数不再参考指导价”的截图在互联网流传,内容是:

鉴于当前深圳区域房地产市场经过一年多的调整,房价波动已逐步趋于稳定,为满足当前业务的开展需求,加大区域产品竞争力,经总裁室领导同意,即日起,暂停执行集团审批部分别在2021年3月3日、2021年6月3日下发的深圳区域业务差异化审批方案(编号:XDBWL2021001、XDBWL2021003),即深圳区域……贷款成数上不再参考指导价,请各业务单位遵照执行。

随后,该则消息引发热议。多名深圳市民认为,是购房按揭上银行贷款不再按二手房参考价发放贷款。

“沸腾了呀,我从晚上八点多就被业主不停地呼叫,业主都嗨起来了”。一房地产业内告诉南方日报、南方+,从措辞来看,这则不是银行发文。

对此,南方日报、南方向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等相关工作人员求证,对方均称未收到通知。同时,工行、招商、浦发均称未接到通知。

多名业内认为,这则内容或出自贷款公司,是针对经营贷业务的政策调整,对深圳楼市的影响不大。实际上,贷款公司的经营贷业务很早之前就按参考价格的1.3倍放款,只是年利率要7%-8%,很多人不接受这么高的利息,除非对额度有要求。

与此同时,另一则消息也在互联网流传:

今晚(04月15号)19:00~21:00房地产信息平台进行例行维护,期间,信息平台暂停使用,不便之处敬请谅解。同时提醒各位精英,合理安排与客户业主的签约时间 ——开始调整指导价了!等消息中。

南方+ 冯少文 制图

近来,关于二手房成交参考价调整的消息不断。最早在3月初就传出成交参考价上调20%的消息,随后3月底媒体消息称参考价“近期发布”。事实上至此,官方仍未有相关政策发布。

2021年2月,深圳发布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对深圳3995个小区。

2021年2月8日,深圳发布《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并公布深圳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房参考价。随后银行机构表示,按二手房参考价发放贷款。

二手房参考价威力有多大?

自2021年深圳发市二手房成交参考价之后,深圳二手住宅市场持续低迷,并进入近10年来最长低迷期。最新数据显示,3月二手住宅成交1117套,处于近10年单月成交的次低位。价格方面,自2021年5月起,连续11个月环比负增长,累计跌幅已达3.4%;同比则从月涨16%,进入连续3个月负增长,则负值呈现扩大趋势。

南方+ 冯少文 制图

专家解读:政策基调是“托而不举”

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以来超60城出台稳楼市政策,包括购房补贴、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等。

对于楼市政策的调整,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博士表示,近期经济日报的文章《稳定住房消费与“房住不炒”并不矛盾》,有几个重要的观点:一是,各地稳楼市政策,并不是刺激,而是主体责任。既要防大涨,又要防大跌;二是,限购限售限贷,如果阻碍了消费,那就的调整;三是,满足购房者购置首套房和改善需求的前提是,不能过度加杠杆;四是,政策调控了,但市场不及预期,主要原因是疫情。

李宇嘉指出,这很代表官方的政策态度,即所有的政策调控,只有一个导向,即促进住房消费增长。限购、限贷、限售可以调整,但有几个前提:不能过度加杠杆、不能演化为投机炒作。过度炒作热点城市“政策调控”的,就会有诱使“投资炒作”、诱使加杠杆的嫌疑,难逃“一日游”。

李宇嘉指出,对楼市调控,很多人还停留在“非打击、即刺激”、非此即彼的浅层认识。政策基调是“托而不举”。房地产全面回归公共属性、民生属性,政策扶持重点转向租购并举、新市民在城市扎根,也就是房地产新模式。目前,流动人口3.8亿人,新市民3亿左右,他们是我国住房需求的主力。只有控制资金过度流向地产,控制房价上涨预期,控制住刺激地产,新模式才有生存的土壤。

李宇嘉强调,新模式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比如保障性租赁住房、长租房市场、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既可以有效拉动投资,还能为培育可持续的住房需求,创造条件。总之,国家去除地产依赖的决心是坚定的,不会为一时下行而动摇。如果适度下行,还能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腾出空间,也会容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