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南澳将打造“全域旅游公园街道”

2022-05-08 09:28作者:陈杏花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以匠心绣出“山海会客厅”蓝图

5月7日,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党工委2022年工作会议召开,南澳党工委书记陈马林向会议作报告,总结2021年以来的工作,分析形势任务,谋划今年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

工作会议明确,要锚定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的目标,加快推进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建设两大任务,贯彻“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福民兴区”三个坚持,聚焦“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现代化产业体系、与外部全面开放联通的新格局、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社会治理格局系统发力”四个维度,系统谋划科学发展策略。

作为深圳市面积最大的街道,南澳山海特色最鲜明,有着优美的生态环境。如何继续守护好环境生命线?会议给出了答案:必须加快用高质量的发展,来提升保护的弹性空间,实现资源环境的永续利用。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南澳将持续改善民生,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的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大片区全景(乐高乐园和深圳海洋博物馆落户地)


南澳医养结合中心

去年掀起大建设大发展热潮

乐高乐园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在展望2022年的南澳之前,先来看看2021年的南澳是怎样的?2021年,南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掀起了大建设大发展热潮,400亿大项目在此火热推进,涵盖全球最大的乐高乐园、深惠城际大鹏支线等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南澳码头加快推进,东涌红树林湿地园基本完工等。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南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亿元,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0亿元,增长8.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4亿元,增长81.5%,总量及增速均创建区10年来最高。集体经济总收入超1.8亿元,逆势增长16%;股民分红增长36%,创历史记录。

同时,南澳对标一流,在公园城区建设、生态环境美化优化等方面展开精细管理,全力打造山海林城交融的新南澳,实现了新区成立以来最炫丽的升级;民生事业发展成色足,实现全年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项目370余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开户点火基本实现全覆盖,依托南澳人民医院成功打造深圳市首家“医养康护”综合体;并在应急救援体系构建、安全诚信消费环境营造等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南澳各项事业发展。

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实践创新标杆的先锋

根据报告,2022年,山海特色鲜明的南澳,将着重把握好保护与发展融合、长远与当下融合、社区与景区融合等策略,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的先锋。

“守得绿水青山在,金山银山自然来。新发展理念就是保护优先,高质量发展就是最有力的保护。”会议指出,优美的环境让南澳具备高位起飞的巨大潜能,为继续守护好环境生命线,必须对标国际一流,加快推进产业升级,自觉瞄准高端特色,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协调统一。

会议还提到,基于南澳社区和景区空间重叠、资源重合这一实际情况,将通过创建全域旅游城区,破解社区景区矛盾。具体来说,一方面,用景区建设促进社区功能完善,丰富“旅游+”“+旅游”,让渔民“洗脚上岸”、渔家饭换个新吃法,最终带动集体经济、社区人的现代化;另一方面,鼓励社区人强化家园意识,积极保护和发展旅游业,用社区治理提升景区承载力和文化吸引力,“惟有创新社区景区联动机制,通过微规划、微改造、微治理,艺术化设计、人性化配套、精细化服务、智慧化管理,实现功能互融、品质互促、文化互补,才能铺就步步皆景观、生活成风景的全域旅游图,实现景区社区的共赢发展”。

打造全域旅游公园街道

南澳今年在五方面重点发力提升发展质量

报告指出,南澳办事处今年将从重大项目建设、精细城市管理、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五方面着手,重点做好50项工作。

突出规划引领项目带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澳。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深圳乐高乐园、南澳码头工程(口岸)、深惠城际大鹏支线、深圳海洋博物馆、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步伐,通过综合整治、利益统筹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东涌、杨梅坑等片区整体提升,构建多方协同、区街联动的大招商体系,持之以恒推动服务市、区大项目加快落地,全方位提升南澳发展质量。

全面升级“城市琢玉行动”,打造全域旅游公园街道。为此,南澳今年将坚决完成好海上渔排清退攻坚战,推动水上运动、海上休闲旅游产业规范有序发展,着力推进山海公园带、新大公园群规划建设,探索建设西涌星空公园,加快南澳远足径、郊野径系统建设,提升户外运动品牌,打造城中村“宜居宜业宜游”街区,促进社区景区融合发展,以匠心绣出“山海会客厅”蓝图。

为打造全市最幸福街道,今年,南澳将持续提升民生服务保障水平,集中力量办好重点民生实事,逐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具体来说,全年投入不少于1800万,高质量办好民生微实事,加大社区统建楼建设力度,全力推进01-03拆迁安置房建设,办好南澳医养康护中心,构建“一中心多站点”养老服务网,深化“海洋+”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打造集党建群建、政务服务、文艺体育、生活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党群服务综合体。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打造全市最安全街道。为此,今年,南澳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上下功夫,高标准打造安全韧性城区。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构建“大安全、大应急”管理体系,强化群防群治,深入开展平安南澳建设,深化“多员合一”改革,强化网格队伍管理,扎实开展旅游秩序综合整治,深化法治示范街道建设。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