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的公园时光 | 她想用镜头记录1238个公园的美,为她点赞!

2022-05-13 14:23来源:美丽深圳编辑:申于诚

在小红书博主“double在深圳”眼里,深圳是座很美的城市。不只是那些参天的高楼,她还在逛公园、拍公园的时光里发现具体而微小的美,感受到深圳人对生活的热爱。

于是,她挥别互联网公司,转身成为一名自由职业摄影师。

她想发现和记录更多的深圳之美,目标是“千园挑战”——拍摄1238个深圳公园!

以下为“double在深圳”的自述:

公园里的深圳人

时刻提醒我,不要放弃对生活的热爱

说起深圳,大多数人的印象是“快节奏”“年轻”,处处都是高楼大厦。但在我的眼中,我生活了9年的深圳不只是这样。

深圳是座很美的城市,有很多柔软的地方。深圳人除了工作之外,也有着丰富而有趣的生活。

在深圳日出剧场看一场日出,迎接第一抹朝霞,草地躺一上午……这是深圳人才能拥有的惬意。


去莲花山公园放风筝也是必备项目,夸张一点地说,在深圳,没有在莲花山公园放过风筝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在深圳,你可以毫不费力地看到湛蓝的大海,深圳湾、海上世界、西湾红树林、大小梅沙、玫瑰海岸、较场尾、东西涌、南澳……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只是几站地铁的事。


在深圳,无论你住在哪个区,都可以轻松找到跑步的公园,一年四季总能欣赏到花海,而这些跑步和赏花的人,都会给我一些“养分”。

与其说我在记录公园里的深圳人,不如说是他们在时刻提醒我不要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可能这就是我喜欢逛深圳的公园,以及喜欢拍摄它们的原因吧。


深圳的美和浪漫

需要挖掘,更需要体验

深圳有1238个公园,绝大部分是免费的,但很多公园鲜有人知,这未免太可惜了。

在深圳拍照的500多天里,我发现深圳的美和浪漫是多元的、分散的、更生活化的,所以更需要挖掘,也更需要体验。


比如园博园崇德园的三角梅,白墙黛砖上开着清新的簕杜鹃,别样的岭南古韵,移步异景,是深圳少有的园林雅致之美。

恩上水库的大草坪,仿佛是从宫崎骏漫画中走到了现实,让人脱离了都市的繁杂来到世外桃源。

尖岗山公园山下的“深圳小青岛”,千阶绝美天梯,围屋环廊……展现了深圳的另一面。

我想尽量去发现和记录更多深圳的独特之美,给和我一样喜欢逛深圳公园的人一些参考,这也是我发起“深圳千园挑战”的初衷。

“千园挑战”第一个公园——23区社区公园

定格深圳的美

是传递力量的一种方式

去关心每一场日出日落,为偶遇的晚霞欣喜,为美丽的花海心动,被随处可见的绿色鼓舞......

总觉得每一棵植物都在努力活着,我们也要加油呀。


在寻找自然的过程中汲取能量,得到治愈,这是一件让我感到幸福的事。

更重要的是,定格深圳的美,也是传递力量的一种方式。

拍摄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走在燕晗山郊野公园旁的香山中街,我和朋友直呼,这就是深圳最美的一条路!道路两旁开满鲜花,穿梭其中的巴士,仿佛是从春天驶来,路过的行人不时停下来拍照,一切井然有序又生机勃勃。


在深圳疫情较严重的时期,人们对春天翘首以盼,我通过镜头记录下深圳街头的一抹春色(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那是坪洲西乡河边,红艳艳的三角梅倒映在水里,像一幅色彩浓郁的油画。

后来这张照片被“深圳卫健委”使用,被很多人看到和喜欢,这是我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美的照片也能给人以希望。

目前,我已经拍摄记录了深圳81个地方的美,而深圳之美远不止于此。探索更多元的深圳,用镜头记录深圳,是我乐在其中的事。

接下来,我的目标是——拍摄1238个深圳公园!只要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