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90后女铁骑冒雨蹚水徒手帮市民推车,称是“基本功”

2022-05-14 08:30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为深圳市民的道路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深圳正遭遇持续暴雨天气。5月12日凌晨4点,在深圳市龙岗区龙翔大道路段,正在执勤的女铁骑马云丽发现一辆小车陷入积水处无法行驶,随后她冒着大雨只身蹚进积水深处并徒手帮助抛锚车推到安全区。在夜雨中,马云丽连日坚守岗位,用自己特有的“夜间模式”,为深圳市民的道路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马云丽是深圳交警龙岗交警大队龙城中队的一名铁骑,她在日常工作中主要负责机动车违停整治、交通巡逻等工作,暴雨期间马云丽的工作也变得格外忙碌起来。5月12日凌晨4点,在深圳市龙岗区龙翔大道路段,正在执勤的女铁骑马云丽,冒着大雨徒手帮助抛锚车推到安全区,连日来雨夜坚守,用自己特有的“夜间模式”,为暴雨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这两天的降水量大,路面的交通情况也比较复杂。”马云丽称,5月11日她正值夜班,零点过后她发现有辆小轿车在积水中抛锚。

“5月12日凌晨3点,指挥中心通知加强路面巡逻,我在巡逻时发现龙翔大道吉祥路口积水较深,便立马通知排水单位过来处理,不久后便发现有一辆小车不小心开进了积水深处,没有办法正常行驶。”马云丽回忆说,当时路面积水已经漫过了她的膝盖,在听见车主呼救后,她第一时间向前询问车主,并进行应急处理。

监控视频显示,5月12日凌晨4点左右,马云丽冒着大雨徒手帮助车主推车,随后一位路过的车辆司机见状后,也立马下车帮助马云丽推车,共历时5分钟将小车推移20米左右,最终让车主和车辆在安全区域停靠。马云丽告诉南都记者,徒手推车其实是每位交警必备的基本功,这对她来说是一件日常而又普通的工作。“推车是我们交通的一项训练内容,日常工作中我推车的次数多的数不清了,交警本来就是致力于保障交通安全的,我相信任何一位交警在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上前帮忙。”

马云丽表示,当天在积水路段抛锚的车辆,因为受到雨水阻碍,推车难度要比正常情况大很多,有不少看过视频的朋友调侃她为“大力士”,但马云丽坦言她听到后并不太开心,笑称“还是希望生活中,我是一个在男朋友面前拧不开瓶盖的女生。”据悉,90后的马云丽目前是单身,她也希望能早日找到男朋友,“我想雨过天晴后,也希望能在生活中遇到理想的爱情。”

5月12日夜晚,马云丽依旧在岗位上处理违停事故、巡逻路面交通,夜雨中,马云丽称处理的事故比往常较多,为此她提醒市民们下雨天更要注意出行安全。“我在执勤时发现很多事故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希望大家在雨天驾驶时更要小心行驶和注意观察,共同助力交通安全。”

据悉,近期马云丽夜班的工作时间为晚上10点至次日7点30分。在她看来,当夜幕降临,看着零点后的城市,感觉到依旧是鲜活和生动的。“我看到路面上,有来回穿梭的外卖小哥,还有霓虹灯下的环保人员等等,发现有一群群的守夜人默默付出,大家都在付出自己的那一份力量。”马云丽说,在黑夜之中,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感觉到并不孤单,也更能体会“使命在身,责任在肩”的意义。

采写:南都记者 蔡宇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