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市民学习需求,光明区实施“三校一体”特色社区教育工程

2022-05-14 08:48作者:何思敏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以多元的内容满足多元的学习需求

营造“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社区教育!5月13日,深圳光明区举行“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光明区‘三校一体’特色示范性社区教育工程”暨“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专场,据悉,本次光明区实施“三校一体”特色社区教育工程和打造“乐学光明”社区教育平台,是对社区教育再一次升级和深化,以多元的内容满足多元的学习需求。

“乐学光明”平台是依托深圳市教育局主办、深圳开放大学承办的“深i 学”全民终身学习平台,以子平台形式建设的光明版块,而该平台的建设也推动着光明区学校、家庭、社区“三校一体”教育新格局逐步形成。目前光明区充分利用光明区人才聚集优势,建立了光明区“乐学光明”社区教育师资库,同时招募讲师100多人,由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骨干教师组成,在家市民即可随时随地跟名师学习、交流。

一直以来,光明区格外重视社区教育,在2019年,光明区实现了学习型社区全覆盖。近两年,光明街道和公明街道先后被评为学习型街道。据了解,本次“三校一体”工程具有“联动”“多元”和“智能”三大特点:通过把学校、家长学校、社区学校打造成共同体,社区学校整合学校、家长学校以及其他各方资源,成为集婴幼儿教育、中小学生校外教育、成人教育、老年人教育等多项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服务中心;而针对社区居民自身特点的多维性,如文化水平、职业背景、生存状态等维度不同决定了社区教育课程需求的多层次和多类别,光明区打造的“乐学光明”社区教育平台将注重以上不同群体的差异性学习需求来进行量身定制。

此外,该工程还充分利用科技赋能,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线上线下教育培训为主要形式,建立光明区终身学习大数据中心及“全视通”,助力“乐学光明”动态运营服务信息化、数字化,数据驱动运营构建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免费优质、均衡的终身教育资源和培训支持。

“目前平台已建成线上课程约300门、学习视频(课件)300个。未来我们还会进一步扩大讲师团,将聘请各行各业各领域优秀人才加入社区教育讲师团,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加精彩的内容。”光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后,光明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新与区教育局局长黄汉波分别向社区学校兼职副校长代表、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代表颁发聘书。

此外,当天光明区还举办以“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为主题的首次“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据悉,在“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光明区群团工作部与区教育局将加强协作,在全区各街道、社区、学校(幼儿园)等场所开展“线上+线下”家庭教育、亲子教育主题活动,利用区融媒体、光明新闻、社区大型LED屏等宣传渠道集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同时,将开展家庭教育经验分享,围绕“家长要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这一主题,聘请家长举办“教子有方”系列讲座,分享家庭教育经验。同时各单位、各学校(幼儿园)依托社区学校这一主阵地、主渠道,针对当前家庭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举办家庭教育系列讲座,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家庭环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