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这所技师学院毕业生太抢手,初次就业月收入高出平均线近千元

2022-05-14 09:00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更多优秀的“TA们”正在走向广阔的世界

不少深圳人应该都有印象

在去年广东省举办的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上

一个年轻的名字迅速“火出圈”!

她是00后技能小萌妹

也是大赛大数据技术应用项目金牌得主

她就是来自深圳技师学院的学生

陈 楠

“与博士同台竞技,18岁的技师学院在校学生摘金!”

2021年12月6日,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闭幕。“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陈楠在比赛中稳扎稳打,表现出色,一举拿下大数据技术应用项目金牌

一时间,陈楠的亮眼成绩和“逆袭”事迹火速“出圈”,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

其实,这只是深圳技师学院多年来

培养无数优秀学生中的一例

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办学水平处于全国技工院校前列的深圳技师学院探索出“产业学院”“校中厂”“厂中校”“技师工作站”“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多种培养新模式,毕业生就业率极高,一半以上毕业生进入行业龙头企业工作。

现在,跟着小编一起

走进这所人才济济、

优秀学子无数的学校吧

深圳技师学院一“00后”学生

在这大赛上火“出圈”

2021年12月,深圳技师学院18岁的在校学生陈楠参加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她在比赛中稳扎稳打,表现出色,一举拿下大数据技术应用项目金牌亮眼的成绩和“逆袭”事迹,让她火速“出圈”。

▲ 陈楠登上领奖台

陈楠2018年进入深圳技师学院学习通信网络应用专业,2021年,陈楠决定挑战自己,报名参加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大数据技术应用项目。

▲ 选拔赛场上

大数据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而此次大赛的大数据项目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项目,引起各方关注,吸引了各院校师生和 行业资深专家踊跃报名。

虽然在备赛中遇到不少困难,但由于训练和比赛内容与陈楠平时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关联性很大,扎实的实操基础和企业实战项目结合打下的坚实功底,让18岁的陈楠顺利晋级,一路打进省赛,并以6个模块综合评分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金牌

成功的背后

有陈楠坚持敢打敢拼敢创新

敢于面对困难,敢于尝试的工匠精神

也有深圳技师学院强大的师资力量作为后盾

给学子们创造展示的平台和机会

近年来学院坚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专业”建在“产业”上,大力开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战略性新兴产业课程,并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扎实的实践和就业机会。

深圳技师学院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学校参加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4枚金牌、1枚银牌,年初获广东省政府表彰及深圳市政府嘉奖;

参加全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获5枚金牌、2枚银牌、2枚铜牌、1个优胜奖

同时,学校还是第46届上海世界技能大赛平面设计、3D数字游戏艺术、工业设计等3个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

国际国内大奖拿到手软的深圳技师学院围绕为新时代深圳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开展办学,致力于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高端引领、深度融合”:

打造校企协同育人“深技师样板”

深圳技师学院校企合作实现高端引领,培养技能人才目标高远,与优秀企业合作办学培养优秀的技能人才。

深圳技师学院不断深化与华为、亚马逊、宝马等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办学,推进华为ICT人才培养基地、亚马逊云计算世赛基地、宝马BEST培训基地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优秀校企合作体系。

同时,学校根据深圳产业发展需求,按照专业群对接产业链的要求,开展供应链专业群、传播与策划专业群、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群、智能制造专业群、康养生活服务类专业群、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等6个专业群和供应链运营等7个新增专业的论证工作,一流品牌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深圳技师学院明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基本办学模式和办学制度,学校通过与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教学水平,适配产业发展人才需求,赋能产业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截至目前,深圳技师学院签约合作企业达343家,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15家、行业头部企业17家。深圳技师学院还与京东、亚马逊、怡亚通、东海航空、凤凰数媒等25家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云创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国际供应链产业学院、数字媒体产业学院、航空服务产业学院等5家特色产业学院。

通过与企业合作办学项目,引进企业技术标准、人才评价标准、企业技术专家等,共建专业课程,提升师资专业水平,取得良好效果。学校正逐步探索出以“高端引领、深度融合”为主要特点的校企协同育人“深技师样板”。

成功的教学育人模式

让深圳技师学院

多年来招生、就业一直火爆

招生就业一直火爆:

完成招生计划的116%

2021计划招生2080人,实际录取2403人,完成招生计划的116%,超额完成招生任务。学校2021届毕业生共2035人,就业率、毕业生就业满意度 极高,初次就业平均月薪5551元,建档立卡扶贫生全部实现高质量就业。

看看深圳技师学院

这些优秀学子吧~

☞ 李振全,深圳技师学院2005届卡通动画专业校友,学院第一届校友会会长,深圳盈天下视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现任深圳盈天下视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深圳市十佳广告人,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实训中心专家,持有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李振全所领导的深圳盈天下视觉科技有限公司,14年来在设计、研发等各个方面不断钻研,在行业内收获了“国家一级广告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国内最高荣誉资质;广获客户所赞誉,华为称其为“年度最佳多媒体供应商”、中国电信评选盈天下公司为“年度优秀合作伙伴”。

2005年,邹宏景考入深圳技师学院通信应用专业学习。凭借在校期间的努力,毕业时,邹宏景成为了一名留校教师。就在同学们羡慕着他的教师职业时,邹宏景却又想换一个赛道挑战自己,辞去教师一职,选了自主创业成立主要研究电子电路设计开发的深圳宏大高科电子公司,开始与机会、风险同舟的创业之旅。现如今,他的公司已经拥有完整、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国内专业的信号、WIFI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优秀的OEM生产商之一。

▲邹宏景进行分享

深圳美瑞行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岩从深技师毕业后,十多年来,凭借对珠宝行业的热爱和对K金加工技艺的潜心研究,李岩独创并掌握K金行业的“绝技”,重新定义K金圈的行业标准。公司拥有一百多项知识产权专利,自行开发产品具有独特的风格,有的成为本土的品牌,在竞争激烈的深圳珠宝行业中占得了一席之地。

☞ 马若文是深圳技师学院设计学院2007届室内设计专业校友,也是深圳市奥莱室内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凭借独特的创意理念和扎实的专业技能,马若文带领团队创作了众多经典案例,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案例是餐饮行业设计项目,如大家熟悉的建业家味、庐雨堂、年年利、小西海、永利记等。马若文每到毕业季都要回母校招聘“抢人”,目前马若文公司的创作团队大部分来自深技师设计学院。

▲马若文应邀返校分享职场经验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

这些优秀的毕业生

只是深圳技师学院

成千上万毕业生中的一部分

更多优秀的“TA们”

正在走向广阔的世界

就业率极高

毕业生就业呈“六高”特征

根据第三方权威调查机构——麦可思数据(北京)有限公司调查显示,2020、2021年深圳技师学院毕业生呈现就业率高、就业薪酬高、就业满意度高等“六高”特征

一、初次就业率高

2020、2021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值极高,高于同期广东省高职院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值,以及同期全国非“双一流”本科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均值极高。

二、初次就业薪酬高

2020、2021年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月薪5464元,薪酬待遇总体较好,市场竞争力较强,广东省高职院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月薪4484元,全国非“双一流”本科院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月薪为5241元。

三、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高

毕业生对就业单位、就业岗位、薪酬福利等方面的整体满意度为极高,同期广东省高职院校、全国非“双一流”本科院校毕业生的整体就业满意度很高。

四、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用人单位对深圳技师学院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极高,用人单位愿意继续招聘该校毕业生的比例极高。

五、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高

毕业后凭借一技之长直接创业的毕业生占比3.3%,高于同期全国高职院校毕业生的自主创业平均比例。

六、扶贫生就业质量高

2020、2021年毕业生中,来自广西河池、广东河源等对口帮扶地区的扶贫生共82人,全部由学校推荐到合作企业就业,不少毕业生进入华大基因、大族激光、银宝山新、周大福等上市公司工作,实现高质量就业,在改变自身命运的同时加快带动家庭整体脱贫。

深圳技师学院秉承改革创新的特区精神,勇立潮头,先行先试,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办学水平处于全国技工院校前列。建校37年来累计为深圳培养、培训技术技能人才约23万人。

学校学生参加第43、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平面设计、珠宝加工、3D数字游戏艺术三个项目竞赛,荣获2枚银牌2枚铜牌2个优胜奖,获奖数量在全国参赛单位中名列第三。

“十四五”期间,深圳技师学院将加快发展步伐,扩大办学规模,为“双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想了解这所学校更多?

心动不如行动

赶紧扫码get更多讯息吧~

文:张小玲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