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踩着消防员的膝盖,从窗口逃生

2022-05-14 10:17作者:焦明梁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房间已经漫进水,房门无法打开

铁丝网和铝合金栅栏被破拆开来的防盗窗下面,莫泞和潘静清夫妻俩种的薄荷只剩下了一盆,被水淋湿了的薄荷叶在白色泡沫箱里显得有些蔫儿。

潘静清不知道那一盆栽在稍小点泡沫箱里的薄荷漂到哪里去了,另外一丛原本长在花盆里的薄荷则跟黄土一起泼在了地上,漆成绿色的陶制花盆在窗台下碎成了两半,她也不知道花盆是怎么碎的。

她只记得,5月12日上午11点多,她和孩子被困在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固戍滨海新村的家里,房间已经漫进水、房门无法打开,前来救援的消防员把脚踩在花盆上,让她踩着他的膝盖从家里这个挺高的窗台上爬下来,这时屋外的积水已经几乎要淹没一个成人的大腿。

这些积水来自一场侵袭深圳的持续强降雨。5月12日2时50分,深圳市气象局在深圳除宝安区和光明区外的区域发布暴雨红色预警。10时35分,暴雨红色预警扩展至全市。根据深圳市气象局数据,截至10时44分许,全市最大累计降雨量106.4毫米,出现在宝安区西乡街道。

受到暴雨影响的不仅仅是住在西乡街道的潘静清,深圳多地道路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路面积水,不少车辆、人员被困。如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已经成为现代城市治理中的重要一环,对于时常遭遇台风天气影响、强降雨天气频繁的深圳来说,这一问题尤为值得重视。

持续暴雨致母子被积水围困家中

昨日下午3点,莫泞和妻子潘静清已经在打扫家里地面和墙面上残留的淤泥,两个孩子坐在客厅的木制沙发上看电视,瓷砖地面上还是湿漉漉的。屋外摆着几只塑料水桶,一个满是泥点的塑料筐里装着刚收拾出来、打算扔掉的杂物,另一个装着杂物的纸箱已经被水浸湿。

就在4个小时之前,他们居住了6个年头的家因一场暴雨被淹。

昨日上午11点,莫泞还在南山上班,持续的强降雨让他们居住的位于一处低洼地的楼栋被淹,而这里的下水管道似乎还有问题,“前年开始下大雨就会淹水”。据潘静清回忆,她回到家时水线还在门口外的台阶下,“不到半个小时就涨起来了”。家中位于卧室的衣柜也未能幸免,下缘仍留有超过10厘米高的水渍,衣柜里被水浸泡过、只能扔掉的衣服足足有两大包。

眼看着水位见涨、房间里已经漫进了水,潘静清准备带着两个孩子离家,却发现房门无法打开。紧急情况下,潘静清选择报警求助,随后和邻居一起撬开防盗窗的铝合金栅栏和外面罩着的铁丝网。西乡消防救援站滨海小型站的消防员到达后,在邻居的协助下,利用救生圈将潘静清的孩子送出了积水区,随后帮助还在手忙脚乱找手机的她从窗户里逃生。

在消防员救援时记录下的视频中,可以看到积水几乎已经将一个成年人的大腿全部淹没。而在积水退去后,这栋已经垫高地基的楼栋外墙上,还留下了30-40厘米高的水渍。

积水同样出现在道路上。12日上午,宝安消防救援站接到救援107国道宝安段被积水围困车辆的任务。到达现场后,救援队员发现现场积水较深,约有七八辆小汽车被困。因为雨势较大,队员把10来名市民转移到安全地带避雨。一位女士驾车淹水位置水深约有50厘米,“接近膝盖的位置”,惊慌的她随后被两名消防员护送至安全位置。

深圳多地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积水,有市民车辆被泡在水里半小时

12日早晨起,据深圳交警微博路况播报,坪山大道沙田路段、深南大道皇岗立交桥下、鹤洲收费站出口广场往航站楼方向、宝安大道与金海路交界、107国道南行固戍跨线桥路段、107国道创业立交路段双方向等多处位置,因降雨路面积水,导致车行缓慢。随后,交警及水务应急人员赶往现场处置,并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13时30分许,记者来到107国道创业立交路段看到,西向的辅路已经被水淹没,因水深无法通过,不少车辆选择掉头驶离。记者注意到,现场一位驾车市民正在用毛巾从小汽车后排座位下方吸水,随后将水挤到车外。据他介绍,自己驾车行驶至创业立交路段时,积水还不是很深,因此选择涉水过去,却不想前方拉起了警戒线无法前进,而后面又已经被车辆堵死,导致自己的车在水里“泡了半个小时”。据他称,淹水最深时水线已经达到他汽车后门下缘。

记者注意到,现场已有宝安排水公司工作人员在现场开展排水工作,据他们介绍,该路段积水约有30-40厘米。

13时50分许,另一路南都记者在107国道固戍跨线桥路段看到,此处仍行驶缓慢,不少车辆正沿着固戍一路不断汇入107国道辅道。辅道上仍有少许积水,并有一辆公交车因故障停放在公交车站旁;与此同时,107国道往南方向主车道内,一辆网约车抛锚在路上,深圳交警赴现场进行处置。

14时许,不少出租车司机在群内相互告知,107国道西乡立交至创业立交段同样因积水严重发生拥堵。“有的从12点半堵到现在,车内乘客都下车步行离开了”,“有的人堵在车辆里面,都现在午饭还没吃”。甚至有司机在群里戏称:“车辆快没电了,堵在路上充水充空气,就是充不了电。”

14时20分,107国道固戍跨线桥路段道路积水已有明显消退,主道车流恢复至正常水平,辅路位置则还有部分积水,但并未影响车辆通行。至15时,雨势减弱,记者沿线前往107国道西乡立交和创业立交等位置,车流已恢复至正常水平。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