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乡村振兴“头雁”,汕头261名村书记在深圳“学善治”

2022-05-26 13:38作者:戴晓晓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河峰
全覆盖轮训,发挥“雁阵效应”

为进一步夯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提高“头雁”能力素质,助推乡村善治,5月25日至28日,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举办乡村振兴“头雁领飞”培训班,计划实现261名帮扶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轮训“全覆盖”。

“双管双固”:74名干部扎根汕头帮扶一线

按照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安排,去年7月,深圳市组建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由13家市直部门、13家市属国企选派74名干部,对口帮扶汕头三区一县的13个镇。进驻后,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坚决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对口帮扶区镇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大振兴”,特别是注重发挥组织振兴在整个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基础、保障作用。

为推动汕头乡村实现组织振兴,去年11月成立指挥部党委,通过指挥部党委对帮扶队员的统一监督管理以及驻地党组织对帮扶队员的日常管理,全面巩固帮扶队伍党组织、帮扶镇村党组织,实现“双管双固”。持续开展“乡村善治·你我同行”活动,安排全体帮扶干部脱产下沉至重点、难点村,通过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方式,让帮扶干部“体验式生活”了解农村实情,“跟岗式培训”学习农村工作本领,“沉浸式帮扶”助推乡村善治。

全覆盖轮训,发挥“雁阵效应”

为进一步夯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提高“头雁”能力素质,助推乡村善治,5月25日至28日,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举办乡村振兴“头雁领飞”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对口帮扶镇辖村的党组织书记。本期培训班设计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视频教学和经验分享等形式,安排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基层治理、乡村工作实务等课程。

“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三农”政策的最终执行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落实者。

开班仪式上,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总指挥周岸标指出:“凡是村庄治理的好的、村集体经济强的,背后都有一个政治硬、能力强、作风实的‘领头雁’,要通过培养领头雁,真正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飞的壮阔景象。”

据了解,乡村振兴“头雁领飞”培训班共将举办4期,包括去年安排赴深参训的村支书在内,计划将261名帮扶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全部轮训一遍。

助推“乡村善治”,培养乡村治理先行者

全方位培训,设置“1+2”课程体系。结合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和汕头乡村实际,科学安排培训内容,合理设置“1+2”课程体系。

“1”即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实地参观深圳党群服务中心,切实增强“头雁”抓党建的意识和本领;

“2”即聚焦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介绍深圳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经验,邀请专家讲授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攻略,由深圳社区书记现身说法,分享社区基层治理感悟。

体验式交流,强调现场教学。安排近一半课程时间开展现场教学,例如参观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了解深圳市党建标准化建设;参观前海,了解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深入基层社区学习深圳的发展经验和治理模式。

汕头市南澳县后宅镇城西村党支部书记林秋通在参观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后说:“我们重温了党史,感受到了深圳‘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作风,接下来,我们将会把深圳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融入到汕头的乡村振兴工作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视法治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

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举办乡村振兴“头雁领飞”培训班既是推动组织振兴,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也是对乡村治理的有效路径的一次积极探索,通过全覆盖轮训培养出一批素质高、能力强、敢担当的乡村治理先行者,更多地深圳的方式方法和治理经验应用到汕头乡村治理工作中,在形式上推动建立乡村治理长效创新机制,全面建设美丽、兴旺、善治的乡村,在意识上潜移默化触动村民、影响村民,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