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手房成交价连续2个月环比增长|看懂楼市

2022-06-18 11:50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专家解读:二手市场的复苏不稳定

5月份,深圳二手住宅成交价格同比去年仍在下跌。不过,从数据趋势来看,楼市正在筑底复苏。

其中,二手住宅成交价环比连续2个月企正;5月份的成交量冲破2000套,并一举创下近10个月新高。

从全国楼市趋势来看,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热点城市新房看房量增加,但转化率比较低,导致很多开发商不得不继续降价促销;二手房价格跌幅大于新房,这对于从二手房到新房的复苏路径来说,不是好消息。

5个月累计跌12.8%

据国家统计局6月16日公布数据,5月份深圳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去年跌2.6%。而环比上月,则微涨0.1个百分点。


从南方日报、南方+统计的数据来看,目前深圳二手住宅市场呈现两个值得留意的趋势:一是环比价格,4月份价格止跌回正小幅上扬后,5月份涨幅从上月的0.5%回落到0.1%;二是同比价格,已连续5个月同比去年负增长,累计跌幅达到12.8%,所幸跌幅已收窄至-2.6%。


而从成交量来看,已连续12个月成交低于3000套的荣枯线。

据深圳市住建局数据,5月份深圳二手住宅成交2318套,虽然仍未能超过3000套,但已创下近十个月成交量新高;同时,成交量也已形成连续3个月上升态势。

从数据反馈来看,目前深圳二手住宅仍处于低迷期,但整体上看已完成筑底,市场正在复苏。


据乐有家数据,5月份全市挂牌均价环比微涨0.11%,从片区来看,主要有宝安西乡、宝中,福田中心区、岗厦、香蜜湖,龙岗大运、木棉湾,罗湖东门、翠竹,南山蛇口、华侨城、大冲等。

乐有家观点认为,当前深圳购房者心态仍处于低位,观望情绪浓厚,加上部分业主提高报价,买卖双方僵持明显,市场成交率未见起色。

专家解读:二手市场的复苏不稳定

从全国楼市来看,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楼市延续从一线及热点城市到二线的走势。

李宇嘉表示,前期一揽子政策密集布下,特别是疫情管控趋于放松,资金面改善(比如央行5月20日公告5年期以上LPR下调15个基点)对购买力的拉动效应更加显著,但这种效应主要体现在一线及二线热点城市,其中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明显上升。

他举例,比如近期一线城市高价住宅(豪宅)交易回升,带动整体价格上涨。二、三线城市新房市场也开始触底,预计也将在未来2个月左右出现触底反弹的趋势。

不过,从二手房价来看,李宇嘉认为其复苏的路径并不稳定。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70城有53个城市的二手房价在下跌,43个城市的新房价格在下跌,意味着多数城市的新房或二手房价在下跌。

李宇嘉表示,热点城市新房看房量增加,但转化率比较低,导致很多开发商不得不继续降价促销。二手房价格跌幅大于新房,这对于从二手房到新房的复苏路径来说,不是好消息,卖一买一的改善需求受到冲击,对新房市场也形成了拖累,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收窄说明了这一点。近期,二手房挂牌增加,对二手房价继续形成制约,并可能会传导至新房。

对于后市,李宇嘉分析认为,随着5月份定向降低LPR的实施落地,地产新政策等开始见效,如果再加上民企开发商债务处理能加速,复工和竣工交付能加速,市场对开发商无法交付的担心下降,预计热点城市复苏有望加快。特别是,当能看到从豪宅回升到全面市场回升的走势,这才能实现整体市场的复苏,也就是新房市场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的复苏。另外,预期复苏后,刚需和换房能更多选择存量房,带动存量市场稳定,二手房市场跌幅收窄或止跌,才能对新房市场复苏形成进一步的支撑。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