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打通从“0到N”创新路径

2022-06-27 10:25作者:柳艳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极大缩短原始创新到产业转化的时间周期

在光明科学城,提到“沿途下蛋”模式的创新,就必须提到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楼上产业应用研究,楼下企业孵化聚集,创新中心在全国首创“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打通从原始创新到推动创业发展的创新路径,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推广深圳经验47条。

6月21日,“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走进创新中心,记者近距离了解到合成生物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是如何打造。

罗巍在向调研团介绍情况

极大缩短原始创新到产业转化的时间周期

在创新中心,走道一边是入驻企业的办公室,一边是提供给企业的共享实验室,还有健身场所、会议室、讨论间等配套设施。除了这种“拎包入驻”的便利,更让企业研发有底气的是,楼上还有科研院所的研究团队和关键仪器设备的支撑。楼上楼下的一次串门,可能一个科研创意就被激发,一个转化堵点就被打通。楼上的实验室研究出最新成果后可以到楼下的企业进行对接,了解是否能够进入市场,是否能够实现量产。当企业在检验后发现问题可以回到楼上和研究室进行实时的沟通和对接。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简称“合成生物学研究所”)产业创新与转化中心主任罗巍告诉记者,光明科学城采用的是自下而上的发展路线,也就是坚持产业导向、开放共享,注重科研成果成果转化,要解决产业“卡脖子”的难题,乃至培育布局新产业链,聚焦到合成生物领域要解决“卡脖子”,关注点一是技术,二是设备。

据了解,创新中心借助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合成生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顶级科研资源,可以快速实现技术开发迭代,有效解决初创企业缺乏先进实验设备的瓶颈与寻求专业技术合作的需求,极大缩短原始创新到产业转化的时间周期,并在光明区制定的国内首个合成生物专项政策赋能下,减轻企业初期经费压力。

入驻创新中心的深圳柏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垠生物)就受益颇多。2021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钟超博士创立柏垠生物,致力于开发生物基材料和相关产品。目前,公司核心产品管线主要包括蛋白和多糖类材料,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妆品、食品等领域。

深圳柏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崔俊峰2021年来到深圳光明,“深圳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城市,到处朝气蓬勃,这种氛围对我也是一个激励。”

他介绍,团队到多个城市都考察过,最终决定落地深圳光明,“去年光明区发布了全国首个合成生物领域专项扶持一揽子政策,这是我见过的对新兴产业最具鼓励性的政策,从创业资金、场地、人才、共享设施平台都涉及了,这对初创企业来说非常难得。在创新中心,我们企业在五楼,科研团队在七楼,沟通效率非常高,而且高通量的昂贵设备也开放共享,极大提升了我们的科研效率,提升了信心干劲,在这样条件支撑下,我们希望诞生一些有价值的产品。”

百葵锐(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入驻创新中心的一家快速发展企业。该公司致力于蛋白质和多肽生物合成,目前已经完成了三轮融资。该公司CTO李华珍说,光明科学城有大科学装置,在大力培育产业集群,有来自政府的重磅投入支持,“这些对于企业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研究人员在做

科技金融、人才支撑是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重要一环

深圳本土的高等人才培养则为合成生物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正在筹建的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前瞻性设立全球首个合成生物学院,未来将培养从本科到博士的合成生物专业人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易啸介绍,合成生物学是一个交叉复杂学科,有科研、工程的细分,因此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培养目标不同,本科阶段主要是进行能力基座的构建,让学生既有计算机学思维,又具备动手试验的能力,研究生阶段则参与到科研一线的项目推进中,在为前沿科技难题的攻关贡献力量的同时,开始培养自主、独立的科研能力,为我国在未来引领全球合成生物科技前沿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崔俊峰十分认可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合成生物产业要落地商业化,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支工程化团队和高端科研团队。现在我们团队有30多人,其中5个博士,涉及到工程生物、材料学、AI计算等专业。”

建筑面积1.2万多平方米的创新中心现在已经满载。罗巍介绍,创新中心已经在光明区打造了一个合成生物产业园,让已跨越“死亡谷”的企业能够有专业的产业空间可以壮大发展,更好打通“从0到1再到10、100乃至无穷”的发展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构建中,金融力量也是一个重要支撑。

罗巍坦言,在建设创新中心之前,有一家企业谈了40多家投资机构,但是没有一家机构敢投,“尽管这家企业的技术很好,但由于合成生物产业是一个新赛道,一般的投资机构难以看懂。所以我们也配套成立了合成生物产业基金,为初创企业赋能,希望有更多的投资机构加入。”

从三年来在光明科学城召开的合成生物产业大会上投资机构从无到有,逐年递增,乃至国内投资界头部纷纷伸出橄榄枝,或可看出,光明科学城建成全国合成生物学产业高地的目标不会太遥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