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伙“落枕”按摩,右边身体突然瘫了,医生说这里不能碰

2022-07-03 09:56作者:李榕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注意!

小何(化名)是深圳某公司的职员,从事外贸出口工作,常年要在电脑前工作,颈部、背部等局部肌肉长期紧张、劳损。偶尔劳累后,肩膀脖子都会酸胀。前一阵子,他的脖子突然“落枕”了,去按摩理疗店按摩后,右边身体突然瘫了。

去按摩店推拿两次后,右边身体不能动了

白天歪着脖,晚上睡不好,“落枕”后,在朋友的推荐下,小何找到一家按摩理疗店,专门选了一套针对颈部的按摩套餐。

“他猛地一开,我人差点没了!”小何回忆,那位老师傅的手劲有点猛,咔咔一顿操作下来,疼归疼,但事后确实感觉轻松了一些。隔了几天,小何又去按了一次。

三天后的早晨,小何只是弯腰放东西的一个动作,突然感觉右边身体从脖子到腰这条“筋”像是抻了一下,当时没太在意,继续上班去了。

工作忙碌中,小何渐渐感觉右半边身子有点儿“钝”,胳膊也软绵绵的,没力气,再转头去看点着鼠标的手指,好像已经不太受控制了。小何一下子慌神了,勉强用左手打字给家人、同事发信息,前后也就10分钟,他的右手已经完全不能动了,同事们赶紧带着他去医院。

等赶到深圳大学总医院,小何的整个右边身子已经“瘫”了,右腿站不住、走不了,坐在轮椅上被同事推到了急诊科门口。

身上的这个致命“七寸” ,不能随便按摩(小标)

身体瘫了,好在意识还很清醒,小何努力回忆着这一早上的每个环节。医生初步判断,他这是“中风”了。医院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急查头颅CT,幸运的是,暂时没发现他的脑内有出血性病变。医院迅速以“急性脑梗死”把他收入神经内科病房。

正常人的肌力应该是5级,可小何的右上肢的肌力是0级,右下肢肌力只有3级。必须要尽快改善脑循环!神经内科李方明主任医师团队立即给予抗血小板、改善循环、营养神经等治疗,并快速完善头颅、颈椎磁共振等检查,基本排除了脑梗塞的可能。

既然不是脑血管堵了,那导致他偏瘫的罪魁祸首是什么?颈椎磁共振的影像检查结果给出了答案,脊柱骨病科卢文灿副主任医师会诊后判断,他是“颈椎间盘突出症(C3/4节段)”压迫颈髓,导致了右侧肢体偏瘫。

8节颈椎去掉一块 解除“封印”

颈椎间盘脱出,小何被转到脊柱骨病科。

经脊柱骨病科全科讨论,现在要尽快手术,尽早解除脊髓受到的压迫,才有机会促进神经功能修复。

小何和家人一听手术难免害怕,但经过医生详细讲解,明白了手术的必要性,他也充分相信医生:“我还能不能站起来,全靠你们了!”脊柱骨病科张智慧主任医师、卢文灿副主任医师立即为小何施行全麻下的颈椎前路手术。手术中,医生们发现,C3/4节段的椎间盘脱出,已经对脊髓产生了明显压迫,于是彻底切除椎间盘,并用钢板内固定。

术后第1天,小何的手指、胳膊就有感觉了,右上肢肌力恢复到了2级,右下肢肌力恢复到了4级;术后第6天,小何的右上肢肌力恢复到了4级,右下肢肌力恢复到5级,顺利出院。

术后1个月,小何再次回到脊柱骨病科门诊复查,他向卢文灿医生展示自己右手手指、手臂的活动情况,肌力已经完全恢复正常了。

经过评估,小何已经康复,可以正常返工上班了。他也有意识的锻炼自己的手指的力量和灵活度,刚开始签字时明显写英文要比写中文写得漂亮,现在正在慢慢适应。

颈肩痛、腰腿痛的人群,按摩要慎重

深圳大学总医院脊柱骨病科张智慧主任医师特别提醒,对于已经患有椎间盘突出的人群,推拿按摩有加重椎间盘突出的风险。张智慧主任医师从事脊柱外科临床工作30余年,见过椎间盘突出经推拿按摩后症状加重的病例不在少数,严重者可出现肢体瘫痪。但并不是每个患者都能像何先生一样幸运,通过手术获得了神经功能的完全恢复。不少患者手术后脊髓神经功能无法完全恢复,或多或少残留肢体麻痛或乏力,甚至大小便功能障碍,影响生活和工作。

因此,平时有颈肩痛、腰腿痛的人群,最好到医院就诊,排查有无椎间盘突出,若明确有椎间盘突出,那么推拿按摩等一定要慎重,建议应遵循脊柱外科专科医师诊疗方案,才能获得更安全效的治疗。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