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帮扶助振兴,驻河东镇帮扶工作队激活“产业脉动”

2022-07-05 14:00作者:林敏儿 朱勇勇来源:南方日报编辑:王泽权
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是农户增收的有效渠道,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为凝聚帮扶合力,深圳罗湖区驻陆丰市河东镇帮扶工作队自进驻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消费帮扶文件精神,真心实意,想方设法,发掘资源,推动当地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截图_20220705104759.jpg

一是镇队合力“引路子”。河东镇党委和驻镇帮扶工作队想方设法向市场要活力,坚持深度挖掘本土特色农产品激活“产业脉动”,先后多次组团前往广州、深圳、惠州等地进行招商引资,推广本土特色农产品。引进深圳壹点科技公司,在河东镇青山村建立首个乡村振兴服务网点,推动“一村一网”建设,对本地大米、生姜、木耳、牛大力等产业链进行品质提升、包装推广、网上预购、直播带货等方式,提高“一村一品”影响力,拓宽销售渠道,探索完善农产品销售“互联网+消费帮扶”长效机制。目前,广东中荔农业集团等10余家企业已进驻河东镇,镇党委、驻镇工作队和企业围绕“荔枝小镇”“田园综合体+研学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产业发展课题,逐渐探索一条“强镇带村、镇村互促、村兴民富”的新路子。

二是拓宽渠道“搭台子”。驻镇帮扶工作队秉承“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思路,在汕尾市、陆丰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请进来”大力推动“2022汕尾·陆丰‘12221’荔枝市场体系建设暨农产品展销会活动”在河东镇举办,有效促进河东镇及全市的荔枝的销售。

据悉,展销会现场共有26家农业公司和合作社带着236种产品参加展销,荔枝产品就有6个,新鲜采摘的荔枝,颗颗饱满惹人喜爱。此外还有荔枝果醋、荔枝酒等精深加工的产品。粤省事“我为荔农办实事”专栏“陆丰荔枝”上架。

据统计,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累计销售2634单,共计672万余元。“作为产区经纪人,我们接下来的计划是打造我们陆丰N多的产区经纪人,使每个经纪人都成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帮手。”陆丰市荔枝产区经纪人陈耀腾表示。坚持“走出去”,在汕尾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河东镇作为唯一一家镇级政府部门前往广州参加“广东省第二届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高峰论坛暨ICBE广州国际跨境电商交易博览会”,将全镇优质农产品“浮洲木耳”“后坎大米”“大屯生姜”“欧厝沉香茶”“秋冬牛大力”等特色农产品向各界展示,争取更多优质国内外跨境电商资源关注河东、助力陆丰,进一步推动陆丰市产业发展。

三是挖掘特色“树牌子”。依托“一村一网”项目建设,驻镇帮扶工作将继续推动河东镇域电子商务发展,充分发挥壹点科技的自身优势,为当地农户开展电商、互联网运营创业等培训,不断提高镇域乡村振兴消费平台的社交化、智能化水平。同时,持续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引入龙头企业在河东镇投资建设农业基地、电商帮扶产业园,形成“产地+市场”“线上+线下”的可持续帮扶模式,从销售端推动河东镇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产品知名度,助推河东镇特色产品融入大市场,带动了农户就业增收。“只有打通为农服务的堵点,解决农业生产销售的难点,这才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我们工作队将积极做好‘服务员’,做好推文和线上线下宣传工作,畅通本土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各类产品外销各地,带动稳农户定增收。”驻镇工作队队长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