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打造“指尖上”的互联网医院

2022-07-05 15:58作者:郑红艳 黄诗妤来源:南方日报编辑:王泽权
足不出户问诊名医

“终于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家住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的梁女士经过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龙岗三院”)的线上复诊,顺利收到了医院配送的急需药品。

前不久,龙岗三院开通互联网医院,由心血管内科、肾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等20多名专家团队提供24小时在线问诊服务,给市民提供多种就医渠道。

梁女士有不稳定心绞痛,曾做过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术后需要长期到龙岗三院门诊复诊取药,但由于所在小区被划入临时管控区,无法外出,随时存骤然停药的风险,她一度感到焦虑不安。

情急之下,梁女士想起就诊时,主管医生曾介绍过互联网医院有复诊功能,可以远程复诊开药。她抱着尝试态度在龙岗三院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了互联网医院小程序,按照小程序页面指引,梁女士顺利找到了自己的主诊医生,并很快完成了复诊续方。

“主诊医生开出处方后,药师进行处方审核及药品调剂,随后与专门的物流配送人员共同核对、封装、打包,交由物流公司配送。”梁女士告诉说,这次足不出户的诊疗,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体会到了互联网医院的便利。

“从患者角度看,使用互联网医院确实能节省不少时间,患者足不出户就能收到药品。对医院而言,线上诊疗降低了疫情院感风险,减少了医疗资源浪费,增加了医疗服务供给。”龙岗三院医学信息中心工程师黄华说。

她介绍,互联网医院向患者提供健康咨询、在线复诊、在线续方、药品配送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寻医问药;同时减少了人群聚集导致的交叉感染风险,通过互联网医院寻医问诊的患者也越来越多。

此外,互联网医院还能帮助患者获得更高质量的线下医疗服务,例如,患者可以先在互联网医院预问诊,精准确定就诊科室,减少往返各科室排队挂号时间等。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