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水泵房噪音“滋扰”多年,业主不堪其扰盼“消音”

2022-07-05 20:51作者:李姗姗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河峰
不知水泵是“邻居”

自打搬来以后噪音就没消停过,天天跟坐飞机一样……

近日,家住龙华区金地梅陇镇的涂女士向奥一新闻记者反映,所在楼栋低层业主受水泵房噪音“滋扰”多年,多次跟开发商、物业以及12315热线反映,但噪音问题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

买房时不知水泵是“邻居”

2020年底,涂女士一家在金地梅陇镇小区买了套房,搬进来不久,便发现房子总有莫名的噪声和振动从墙体和地面传出,尤其是到了晚上,振动更加强烈。

涂女士从邻居处打听到,声响源头是位于8栋负二层的水泵房。事实上,类似的问题并不是第一次出现,由于小区建成时间较早,水泵在2011年就因老化问题更换过一次。如今十年过去,业主们怀疑水泵又一次出现老化。

“我家孩子才出生8个月,每天这样担心会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涂女士透露,水泵房产生的噪音可蔓延至三层的住户,邻居也在抱怨家里小孩晚上哭闹着睡不着觉,还影响到了白天上学。

“去年就一直在投诉,物业却一拖再拖,之前说水务局接了改造,问了水务局那边却告知根本没审批。最近听说水务局开始进场施工改造了,然而具体完工日期他们也不明确。”涂女士表示,物业方面给出的临时过渡方案是晚上11点以后关闭增压泵以降低声响,但治标不治本,白天噪音依旧让人坐立不安。

那么目前施工改造情况如何?

改造完成前是否有采取隔音减噪措施?

针对金地梅陇镇业主的疑问

记者进行了多方求证

多方回应:改造工程正在推进,但完成工期尚不确定

金地梅陇镇物业经理朱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水泵房管理已移交给水务局,去年因疫情影响了改造进程,最近水务局已经委托了施工方推进改造,装修工作正在进行中。

从张贴在水泵房前的公开信息可以看到,本次改造工程的建设单位为深圳市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总工期150天,除金地梅陇镇外,整个项目还涉及锦绣江南四期、招商观园等17个小区17座泵房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施工方负责人常先生说,整个改造工程不仅仅是更换一台泵,还包括泵房的重新装修设计,以及所有管道、控制柜、阀门和高中低十几台泵的更换。

“中区的老泵因为水压不够,会同时启动增压泵,噪音相对较大。目前正准备换上一个临时的新泵用以降噪,方案正在走图纸会审,一周左右能搞定临时泵的更换。后面的话,待泵房装修完毕会重新装上正式的静音泵。”

然而对于改造是否能如期完成,常先生称,因疫情影响,没法按照标记的工期来完成。物业经理朱先生也表示:“够呛”。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工作人员张新宇表示,水泵房噪音属低频噪音,隔音减噪措施以减震为主。一般情况下,如接到市民的相关投诉,环境局会先让监测站或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噪音进行监测,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处理。“对于金地梅陇镇业主反映的问题,我们也会在近期了解情况后,转到物业办或水务部门。”

提醒:购房时注意远离低频噪音

据了解,水泵噪声属于物理性质上的噪声,即水泵在运行时产生的不规则、间歇性、连续性或随机性的噪声。此噪声为低频噪声(频率在 500Hz 以下的声音),衰减缓慢、声波较长、衍射波能轻易绕过障碍物,对建筑有着很强的穿透力,还可直达人的耳骨,会使人的交感神经紧张,心动过速,血压升高,内分泌失调。

虽然低频噪音与其他社会生活噪音相比,分贝并不高,但如果长期受其袭扰,容易造成各种神经官能症,甚至影响到孕妇腹中的胎儿。

消费者在购房时,往往忽视了房子周边是否有水泵房、电梯机房、变压器等设施。因此,在这里也提醒消费者,购房时应认真查看建筑图纸,避开这些机房。而在交房前,开发商亦有义务告知消费者房屋周边有水泵房、电梯机房、变压器等,并应对其进行有效隔音处理。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李姗姗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