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山两相邻路牌标示海拔相差上百米?官方回应…

2022-07-28 22:16作者:李珊珊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河峰
哪个数据才是对的呢?

正值盛夏七月

城市的温度也是蹭蹭蹭地往上爬

为此,不少市民选择在闲暇时登山纳凉

梧桐山作为深圳第一高峰,凭借其独特的美景一直吸引着许多登山爱好者前往,“徒步发烧友”周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最近周先生在爬梧桐山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件令其困惑的事情:“山上碧桐道旁放置了两个相邻的路标牌,一个写着海拔高度578米,一个又写着海拔高度701米,相差了一百多米,到底哪个准确?这条路走过几次记不清了,今天走得慢才注意到这里。”


根据周先生提供的图片,可以看到,在同一地点前后放置的名为“登山径”和“登山道”的两个路标牌上,前者标注着经纬度和海拔高度等信息,落款单位为深圳市盐田区城市管理局;后者则标注着碧桐登山道全长4377米、里程3000米以及海拔701米,但未见检测单位落款。


“作为深圳重点景区之一,连一座山的‘身高’都测不清楚实在说不过去,难道这里的‘登山径’和‘登山道’还不一样了?”周先生表示疑惑。

据公开资料显示,梧桐山风景名胜区设立于1989年,位于广东省深圳经济特区东部,横跨罗湖和盐田、龙岗三区,包括东湖公园、仙湖植物园和沙头角林场,总面积达31.82平方公里。景区主峰海拔943.7米,为深圳第一高峰,其广袤的植被构成了深圳市重要的生态屏障,一直被喻为深圳“市肺”。

7月26日,针对周先生反映的问题,奥一新闻记者联系到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其工作人员刘先生在了解完情况以后解释道:

“路标牌上写的登山径和登山道都一个意思,石板路牌上的数据是由梧桐山景区测量得出的,不过这个海拔高度已经是二十年前的测量结果了,跟现在相比肯定会有所偏差。而另一个不锈钢路牌则是由盐田区城管局设置的。”

刘先生告诉记者,当日早上盐田区城管局已派人前来对该登山道海拔高度进行了重新测量,后续景区管理处会根据该局发回的函件,配合处理此事。

那么究竟哪个数据更为精准?

又为何要重复设置路标牌呢?

随后,记者致电深圳市盐田区城市管理局,其工作人员许工表示:“收到市民反馈后,我们第一时间到梧桐山对碧桐道海拔高度数据进行了校准,经过重新测量,结果显示为580米,与城管局所设路标牌上578米的数据稍有误差,但误差在合理范围内,可忽略不计。”

据许工介绍——

该不锈钢路标牌是盐田城管局于2018年设置的,共有二十余处,目的是为了给游客提供便利,上面印制的二维码可让游客更方便、清楚地获知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方向。

对于为何重复设置路牌而不将数据统一标记的问题,许工表示自己几年前未参与该路标设置的相关工作,具体情况也不太了解。“目前我们已经将相关情况反馈至梧桐山风景区,待他们核实反馈后,再看下一步如何处理。”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李姗姗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