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深圳龙岗:音乐之城奏响时代交响

2022-08-04 21:39作者:木子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申于诚
为新一代音乐人才的成长赋能

8月2日,2022年第四届“深圳声乐季”圆满落下帷幕,活动自7月线上启动来,整个龙岗飞扬在夏日的放歌之中。雷佳、龚琳娜等全国声乐名师来此倾囊相授,年轻的学员零距离接触高品位音乐……这场音乐盛宴的背后,更是龙岗推动文化强区


音乐,总是与激情和灵感相伴。当深圳声乐季与龙岗的文化高质量发展交相辉映时,能够产生的化学反应无疑是巨大的。

以龙岗为营,中国声乐发展培养、储备优秀人才,为新一代音乐人才的成长赋能。进入第四个年头,深圳声乐季今年报名人数超过2000人,吸引了海内外声乐学习者、爱好者的参与,达到历年之最。孵化至今,共有122名正式学员在这里经过学习“充电”和实场“练兵”,登上了更高更大的舞台。尤其是今年深圳声乐季双论坛的设置,大师荟萃,思想碰撞,充分彰显专业性与引领性,拓展了活动的专业功能与社会职能,活动的影响力正逐步走向国际化。


正如著名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声乐季发起人兼艺术总监雷佳所说

深圳声乐季是为促进中国声乐更加系统化、理论化发展而生发的构想,在教学、理论建设和体系建构上都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已连续举办四届,在全国乃至在海内外都引起很好的反响。

以深圳声乐季为桥,龙岗借力品牌文化活动链接音乐资源,将办赛、营城、惠民有机结合,为文化事业发展赋能。从深圳音乐学院的落户,到与中央歌剧院联手打造“龙岗歌剧周”,一个个属于龙岗的音乐地标拔地而起。从高雅歌剧到流行弹唱,从青少年歌舞到管乐交响乐,多样化的音乐活动接踵而至,将健康高雅的文化种子播撒到龙岗的每个角落,擦亮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

作为深圳“硬核”产业大区,近年来,龙岗立足“全球视野、国家立场、双区示范、龙岗担当”四维空间,全面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围绕高水平建设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和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奋力打造文化强区,并通过做好文化领域顶层设计,厘清龙岗文化脉络、找准龙岗文化之“魂”,推动文化工作繁荣兴盛、文体旅游事业跨越发展。

龙岗将打造“音乐之城”作为“五城一廊”(创意之城、阅读之城、音乐之城、油画之城、活力之城及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建设的重要一环,以办好深圳声乐季等高端文化品牌为抓手,着力塑造“新文化五城”发展理念(绿色低碳之城、开放包容之城、运动活力之城、创新创意之城、人文品质之城),打造龙岗西片区具有标志引领性文化项目,推动形成具有较强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的“西龙岗文化核”。

具体措施上,龙岗通过“外引内培”双向发力,一方面通过举办深圳声乐季、龙岗歌剧周等品牌文化活动,制订举办大型文化活动扶持政策及文化人才引进政策等举措,大力引进名家名团赋能艺术人才培养,另一方面通过加快建设深圳音乐学院、深圳大运音乐厅、龙岗国际艺术中心等大型文化设施,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高校举办“夏之旅”室内乐音乐会,大力扶持本土原创音乐等举措,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城市音乐氛围,让城市始终被音乐浸润和哺育,让人们对音乐的爱更浓,对城市的爱更深。龙岗2022年文化菜单中的100项文化活动,四分之一与音乐相关。这是音乐迸发的能量,更是龙岗跃动的雄心。

从过去到未来,音乐始终是人们心中对美好的投射;从精神归属到经济效能,音乐给龙岗带来的还将更多。

深圳声乐季给了所有热爱音乐的人一个开放与共享的平台,洋溢的音乐氛围与文化积淀,也必将助力龙岗阔步迈向“音乐之城”,为早日成为“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典范”增添动人的乐章!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