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深等6城将开展高精地图应用试点

2022-08-05 09:52作者:徐劲聪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林紫雯
为智能驾驶“开路”

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6个城市首批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形成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自动驾驶相关地图安全应用技术路径和示范模式。

据了解,高精地图是指定位精度更高、数据维度更丰富的电子地图,是面向自动驾驶汽车的一种新的地图数据范式,是车路云三方协同的基础。

相较于传统电子导航地图,高精地图可将绝对精度达到1米内、相对精度达到厘米级,通过配置更多传感器采集更丰富道路数据,并提升数据更新频率。

《通知》指出,试点城市所在地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管理、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编制试点实施方案,提出时间表、路线图,根据自动驾驶地图数据不同应用场景合理划定不同类型试点应用范围。

《通知》明确,鼓励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业态创新,支持不同类型地图面向自动驾驶应用多元化路径探索,支持不同主体就不同技术路线、不同应用场景开展测试验证和应用推广,支持试点城市根据产业实际需求,开展高级辅助驾驶地图城市普通道路、高精度位置导航应用等先行先试和示范应用。

地理信息作为国家重要自然资源,《通知》中也对安全管理做出了相关规定。要求强化自动驾驶活动中地理信息采集、汇聚、处理、使用全流程的安全保密管理,制定并严格执行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所有试点行为不得危及国家地理信息安全。

《通知》中表示,在试点过程中,将加强与试点企业的交流,积极提供试点区域地理信息成果,做好政策解读和指导工作,督促试点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争取在试点工作基础上形成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自动驾驶相关地图安全应用技术路径和示范模式。

2021年8月,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高精度地图解决方案市场份额》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高精度地图市场高速发展,市场总量达到4.74亿元人民币,增速达70%。百度、四维图新、易图通、高德和HERE位列市场份额前五位。

目前,高精地图市场参与者众多竞争激烈,按类别可划分为传统图商、造车新势力、主机厂商、国外供应商、国内创新企业等多种势力。而从市场发展阶段来看,该市场目前尚属早期,即以数据采集为主,增值应用仍在不断探索的发展阶段。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具备大体量高精地图数据所有权是当前高精地图赛道玩家的核心竞争力,而面向未来,核心玩家需要能够开辟更丰富的应用场景,为地图数据提供更多的应用可能,扩展增值服务能力,才可以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对于各类参与方来说,此次首批6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是一个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的好机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