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西高速改扩建土地整备项目交出高分卷

2022-08-05 10:26来源:深汕视点编辑:林紫雯
146.1公顷土地完成征收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

完成了深汕西高速改扩建土地整备项目红线面积

约146.1公顷的征地协议签订

完成了2427座坟墓迁移

以及44栋房屋征收工作

完成率100%

确保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加快实现与深圳市区90分钟公路快速互达

坚持高效组织领导

调动各方力量形成攻坚合力

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起于汕尾市陆丰,路线向西途经汕尾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惠州市,终于深圳市龙岗区,全长约146公里。

该项目是目前全省投资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全线按照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改扩建。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改善深汕特别合作区域交通条件,对融湾融深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8月,深汕特别合作区将深汕西高速改扩建土地整备项目纳入全区重大项目土地整备集中攻坚行动四大项目之一,并抽调区职能部门、镇政府、村委、技术人员、业主及施工单位人员60余人,组成4个协商谈判组,下沉一线、包干到组、责任到栋、蹲点到户。

赤石镇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镇、山区镇,总面积306.2平方公里,自然资源丰富,是深汕特别合作区未来中心区所在地。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将其中一个高速互通出口设置在赤石镇,将极大提升赤石镇的交通区位优势。

“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是回应赤石人民对改善交通迫切希望的民生实事。作为赤石镇党委、政府,我们以项目落地建设为导向,与相关部门团结协作,遇到难点问题齐上阵,共同完成辖区范围的集体土地征收、青苗补偿、坟墓迁移、房屋拆迁补偿工作。”协商谈判四组组长、赤石镇镇长刘明杰如是说。

强化政策保障力度

精准施策抓好项目用地保障

土地是农民安身立命之本。土地征收补偿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同时也是土地整备项目顺利推进的关键。

为了让群众充分理解掌握政策,各个协商谈判组“在家门口宣讲、民意在家门口听取、发展在家门口谋划”,不厌其烦地回应“一户一宅”“最低保障”等村民最关心的问题。

区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把土地整备政策讲透彻,把征地拆迁推动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的道理讲明白,把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讲清楚,“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算到底、一个政策宣传到底、一支笔签到底”,使他们消除顾虑。

耐心细致的政策宣传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支持。

“之前就算是再支持配合工作的被征地农民,也会跟我们讨价还价,但是水美村村民李瑞宜二话没说就同意了我们的补偿政策,无论是前期签约还是后期青苗清理都是无条件支持工作,令人印象尤为深刻。”协商谈判二组组员余志雄说。

李瑞宜在自家菜地有一处几十平方米的工具房。他说,“修路是好事。我们愿意配合。我也听了相关政策讲解,相信政府给的补偿标准是公平公正的。”

解决群众所需所盼

用情用心画好土地整备同心圆

征地先“征人”,谈判先谈心。土地整备本质是群众工作,需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在推进工作中,协商谈判一组了解到其中有一户村民家庭困难又突遭巨变。为此,协商谈判一组组长郝阳阳积极联系区相关职能部门,为其子女就业提供渠道。并且,在了解到该户村民和另外一户困难家庭存在住房困难,协商谈判组积极协助化解困难,使其得到妥善安置。

项目涉及2427座坟墓迁移,由于当地村民比较注重村风民俗,坟墓迁移往往需要诸多程序。

“草木情深,故土难离。”协商谈判三组组长、鹅埠镇党委副书记、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周达明说,在坟墓迁移工作中,我们需要充分尊重村民的意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也要引导村民转变思想。当前,鹅埠镇正加紧推进扩建现有公墓山工作,解决坟墓迁移安置问题。

鹅埠镇西湖村委老龙坑村民张木带家族世居本地已200多年,深汕西高速改扩建土地整备项目涉及他家30座祖坟。“深汕西高速改扩建可以给家乡带来大的发展,镇村干部也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选日子、迁坟墓,我们愿意支持配合。”张木带认为,修高速不仅仅是当前发展的大事,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好事。

此外,深汕特别合作区还坚持多方联动发力,切实保障群众利益,解决了养老保险缴纳、子女就学等问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