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一碗水考核司机太严格?深圳东部公交一车队回应

2022-08-15 23:23作者:余悦 罗骏贤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河峰
你怎么看?

近日,一则#深圳公交用一碗水来考核司机开车平稳度#的话题冲上热搜,这源于一位深圳龙岗区何先生的报料,他表示自己乘坐公交车的时候,发现车上面多了一碗水,那碗水还用标注着“平稳驾驶测试仪器”的透明盒子锁着。

看到这则消息

网络上产生了“三种声音”

分别为支持、质疑、担忧

有网友表示

此举能带给乘客更好的乘坐体验

也提高了安全系数

点赞!支持!


同时

也有网友质疑

这样的“内部考核”能代表什么?

不如多给司机休息


还有网友担忧

路况差怎么办

毕竟有的路况想稳都稳不住


8月15日,奥一新闻记者联系上深圳东部公交六和车队,并前往车队了解相关情况。据六和车队队长任作亚介绍,这是由深圳东部公交公司2021年6月发起的、司机自愿参与的“端好平安碗,开好平稳车”活动。这个活动要求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达到起步稳、行驶稳、转弯稳、停车稳的“四稳”标准,为乘客提供一个更好的出行体验。

奥一新闻记者了解到,“平安碗”活动以公交线路为单位,本着自愿参与的原则,同线路驾驶员们每月拥有三次测试机会,以最高剩余水量计入。对于乘客不小心踢到或者突发路况等情况,经驾驶员反馈、管理员查实后可再次进行测量。

每次测试前,车队管理员会把标有“平稳驾驶测试仪器”的透明箱子和碗放好在车上,再将量杯里500ml的水倒入碗里,随后上锁。驾驶员走完一趟车大概三个多小时,回到总站后再由管理员开锁测量剩余的水量。


据六和车队队长任作亚介绍,“平安碗”活动会对报名线路的驾驶员进行每月评比,评出车神,前三名会获得相应奖励,前十几名的驾驶员也能荣登光荣榜。


对于部分网友对活动意义的质疑以及对活动对驾驶员的影响,六和车队队长任作亚回应道:

做得好的驾驶员我们会每月进行表扬和奖励,做得不够好的也可以下个月再来,没有任何处罚机制。

“平安碗”活动不属于考核,属于评先评优,今年也是东部公交安全运营环境大提升年,这个活动为了在驾驶员当中形成一个比学赶帮超的局面,给驾驶员们培养一个良好的驾驶技术和习惯。

年底时,东部公交会举办车神总决赛,所有线路的第一名去参加并评出十强,既可以让驾驶员们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也能帮助他们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

据了解,东部公交六和车队的M229和M226线路的驾驶员们正在参与这个活动。M229路的驾驶员吴晶晶接受奥一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起步要轻踩垫板才能平稳,保持平稳度还是和开车习惯有关,保持平常心就好,看到光荣榜上有自己名字时,多少还是有点开心的。

记者离开时,正逢吴师傅驾驶M229路发车,在吴师傅驶向出口时需要下坡和过减速带,经过这两个步骤后,水已经洒出一些。最后,据六和车队队助反馈,吴师傅的此次测试结果为475ml,只洒出了25ml的水,这个结果已经与上月车神的纪录持平。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余悦

视频:奥一新闻记者 罗骏贤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