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三城,视障人士和导盲犬的特殊旅途

2022-08-19 08:53作者:王春艳 鲁力 张茜茜 李文豪来源:南方日报编辑:林紫雯
一次充满爱的旅程

“现在每一次出行我都喜欢选择高铁,只要提前拨打电话12306进行预约,不管是进站坐车、换乘还是出站,都会有工作人员为我和‘妞妞’提供服务,而且整个过程都很热心。”提及到高铁出行,张女士赞不绝口。

深圳北“迎春花”服务队队员罗帅接送张女士与“妞妞”办理换乘

张女士是一位视障人士,她口中的“妞妞”是一只导盲犬。8月15日上午9点,通过12306预约了重点旅客服务的张女士带着她的导盲犬“妞妞”来到惠州南站。在查验了张女士的身份证件、残疾人证和导盲犬的导盲犬工作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后,客运员黎蕊便将她们顺利送上G6359次列车,并与列车长办理了交接手续。据了解,张女士要乘坐高铁前往河源东站,中途还要在深圳北站换乘。惠州南站、深圳北站、河源东站开展了联动爱心接力,为张女士以及“妞妞”这位特殊旅客,奉上了一次充满爱的旅程。

9:36分,列车驶出惠州南站后,客运值班员肖璐便电话通知深圳北站“迎春花”服务队以及张女士本次行程的终点站河源东站,详细告知了张女士的具体情况及乘车需求。

10:04分,G6359次列车缓缓停靠在深圳北站17站台,早就在此等候的“迎春花”服务队员罗帅快步走进13车厢,不一会,罗帅便将张女士和“妞妞”引导至站台上。在与列车长办理了交接后,罗帅便一边提拿着行李,一边小心翼翼地引导她和“妞妞”前往换乘站台乘车。

11:41分,跨越了3个城市,乘坐了2趟列车的张女士和 “妞妞”顺利到达了河源东站,河源东站客运员鲍禹彤早早的就在站台上等待这位重点旅客。

“它好乖呀,我可以摸一下她吗?”作为“爱宠一族”的鲍禹彤表示这是她第一次为带着导盲犬的旅客提供重点服务,在引导出站的过程中,她的目光时不时停留在“妞妞”身上。“当然可以了,”张女士面对客运员亲切的服务和交流,也热情地介绍她的导盲犬, “‘妞妞’的到来让我的生活从此增添缤纷的色彩,5年来,‘妞妞’都在尽忠职守的陪伴着我。作为一只导盲犬,它改变了我和我家人的生活,在不需要它工作的时侯,它就是我的小伙伴。”

鲍禹彤一路搀扶着张女士将她安全送到了出租车上,临别前,张女士握着鲍禹彤的手连声感谢,“铁路的服务真是越来越细致,多亏了你们,让我的每一次出行都这么顺利,太谢谢你们了!”

据了解,暑运期间,深圳北站为视力障碍旅客服务超过2000人次。“深圳北站为更好的满足特殊重点旅客的出行需求,在管辖内的车站,包括这次为张女士提供服务的惠州南站和河源东站,都推出了爱心接力圈服务,为特殊重点旅客构筑了爱心服务通道,让他们从出门的那一刻起就享受全程引导、全程闭环的服务。”深圳北站值班站长蒋婉妮介绍到。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