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一录 | 食肉植物猪笼草

2022-08-19 09:15来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辑:林紫雯
猪笼草,因其形状像猪笼而得名

猪笼草,拥有一个独特的吸取营养的器官——捕虫笼,捕虫笼呈圆筒形,下半部稍膨大,笼口上具有盖子,因其形状像猪笼而得名。

别看它长得可可爱爱,像个小口袋,但它专吃苍蝇蚊子,是不折不扣的“食肉”植物!虽然猪笼草作为观赏类植物常见于普通的花卉市场,但野外自然生长的猪笼草却较为罕见,属于易危植物。

【简明特征】直立或攀援草本。基生叶密集,近无柄;叶片披针形,卷须短于叶片,瓶状体具2翅,瓶状体内部密生近圆形腺体。茎生叶散生;瓶状体被疏毛或星状毛,瓶盖卵形至长圆形。总状花序;花被片4,红色至紫红色,腹面密被近圆形腺体;子房椭圆形,密被淡黄色柔毛或星状毛。蒴果栗色。花期 4~11 月;果期 8~12 月。

【产地】梅沙尖、三洲田一带。

【数量】少于 300 株,易危。

【生境】湿地周围。

【分布】广东、海南。

【致濒因素】为海岸山脉分布的东部界线。生态系统、生境退化。

【保护价值】植株形态奇异,是著名的捕虫植物,对研究植物与昆虫的协同进化关系有一定意义,园艺观赏价值较高。全草入药,有润肺止咳、清热利湿、解毒消肿之功效。

【繁殖方法】播种繁殖、扦插繁殖、组织培养。

【保护措施】超出生态控制线保护地范围。原地保护。宜加强生境保护,控制采挖。加强繁育研究。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