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如何有效扩大香港经济发展空间?这场发布会说了

2022-08-19 09:22作者:张玮来源:南方日报编辑:林紫雯
前海将坚持精细精准、惠港利港

8月18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会上,“前海如何结合制度创新优势和产业特色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有效扩大香港经济发展空间”引起各界关注。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现场表示,前海将坚持精细精准、惠港利港,支持和便利港人港企集聚发展。

数据显示,前海深港梦工场已累计孵化香港创业团队335家;去年以来,新增香港税务师、导游备案执业,港澳专业人士备案执业范围扩大到16类。

前海注册港资科技企业2555家

在聚集港企发展上,王锦侠说,在软件上,前海已构建港企集聚发展政策体系,出台金融、专业服务、商贸物流、产业集聚等产业政策,并稳步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和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主体试点。在硬件上,前海建设了多个深港合作重大平台,深港国际法务区、深港商贸物流小镇等投入使用;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签约入驻199家金融机构,持牌金融机构76家,吸引了瑞银集团、法国安盛集团等国际金融机构入驻,港资外资占三成。

值得关注的是,在产业方面,除了外界熟知的前海金融业,该片区的科技创新活力也被全面激发。目前,前海注册港资科技企业2555家,培育港资“专精特新”小巨人和中小企业7家,吸引了涂鸦智能、思谋科技等一批优质港资科技企业扎根。“我们也分别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在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前沿技术的研发。”王锦侠说。

此外,“前海港澳e站通”还推出“深港通注册易”等一批跨境政务便利化举措,在香港和澳门分别设立了“前海港澳e站通”服务网点,提供“注册易”“办税易”“社保通”等223项服务。

面向港澳青年发布4104个工作岗位

在聚集港人发展上,前海为港人量身打造创业平台,2021年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参赛项目667个,占比约一半;已新建成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将香港青年创业空间拓展至原来的3倍,累计孵化香港创业团队335家。

与此同时,前海畅通青年就业渠道,实施港澳青年招聘计划,去年以来联动腾讯等355家企业,发布4104个工作岗位,促成245名港澳青年签订就业协议。今年初,启动运营的前海国际人才港,提供451项“一站式”人才服务,开展100项人才活动,持续提升对港澳青年专项扶持力度,助力香港青年快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此外,除了港澳合作外,广东省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张劲松介绍广东自贸区建设呈现的亮点,特别是谈及“国际贸易新业态发展、国际航运发展、金融便利化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时,也重点提到前海。

据悉,前海建设电子元器件亚太集散中心、海运中转集拼中心、离港空运服务中心,带动今年上半年前海综保区进出口962.5亿元,增长48.1%;发展“两头在外”保税维修业务,创新“保税维修+保税物流”监管模式,已支持华为、京东方、大疆等企业开展境外产品保税维修。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