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了,产业旺了!福田生态美与产业美“比翼齐飞”

2022-08-19 09:32作者:刘倩 许铨昂 陈琬浈来源:南方日报编辑:林紫雯
生态美了,产业旺了!

在福田的街道走一走,总有幸福滋味在心头。福田区通过一系列好做法、好经验,致力于实现生态美,产业旺,绘就一幅“城美民富”的美丽画卷。

“百园福田”传递幸福感

福田“百园福田”内涵丰富,群众生态环境幸福感获得感更浓。福田精心利用上层空间,打造的全国最大屋顶上盖足球主题公园—海滨生态体育公园,荣膺“2021最佳体育创新奖”,日均接纳1200人次,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大自然健身房;精心改造的空置绿地、地铁建设复绿草地,摇身一变成为“五园联珠”的上步绿廊公园带,提供了8万平方米优质活动空间。

山海城相连,林草树共融。精心串联城市生态,莲花山笔架山空中人行景观廊桥正式贯穿,10分钟穿梭两大公园;新洲红树碧道串联红树林、新洲河等沿河空间,释放16.7公顷的绿意生态圈;香蜜湖四季花谷展览广场正式开放,打造高品质高能级生态城区。

生态美吸引珍稀动物聚集

细心守护城市腹地唯一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让最美福田魅力绽放。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每年候鸟迁徙超过10万只,拥有12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时隔6年重现珍稀水鸟黑天鹅与明星候鸟黑脸琵鹭“同框”的画面。

黑脸琵鹭、豹猫、水獭,这些国家珍稀动物竟然在闹市出没?原来这是今年8月福田区生态部门组织的一场生物多样性科普灯雕展。在福田新洲河碧道的益田跨河桥长廊上,八件珍稀动植物灯雕景观成为小朋友暑假的最爱,也成为市民家庭夜游的网红打卡点。

本组珍稀动植物灯雕采用光声电等专业技术制作,与活体标本神形高度相似。灯雕作品创作原形均为福田区生态保护空间的珍稀动物和植物,有的栖息在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的生长在梅林水库水源保护区。这也充分证明福田生态修复带给各类动植物一个美好家园。

2021年1月,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正式入选第七批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在第17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福田区获评全市唯一“中国最美县域”,全面展现了“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的深刻内涵,不断实现“发现美、传播美、享受美”的城市使命。

“碳路先锋”引领风尚

双碳建设先试先行,争当“碳路先锋”,践行碳达峰庄重承诺。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全面发力“双碳”工作,全区新春第一会就吹响了“双碳”工作冲锋号,率先谋划部署“十四五”期间“双碳”工作,全力推进“五个一”行动,并即将开启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任务,在落实“国家战略”、践行“城市使命”中充分彰显福田担当、首善作为。

福田区充分发挥政企联动优势。华为数字能源安托山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将建成全球最大“光储直柔”近零碳园区。该园将推动诞生20%以上新减碳技术,为率先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支撑。

福田区充分发挥金融强区优势,积极探索“金融+低碳”绿色发展新路子。全力推进国家气候投融资促进中心落户,发布全国首支绿色金融指数以及“碳中和”专业投资基金,子基金规模已达近40亿元,为撬动资本投向“双碳”作出贡献;充分发挥人才高地优势,推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深圳研究创新中心、西门子能源创新中心等项目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携手全球高端人才突破减碳关键技术搭建平台。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