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超媒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2022-08-19 09:41作者:徐冰倩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林紫雯
电商成芒果TV之后第二大业务

8月17日晚,芒果超媒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7.14亿元,同比下降14.50%,归母净利润11.91亿元,同比下降17.95%。

不过环比来看,公司二季度业绩相比于一季度有所回暖。其中,二季度实现营收35.91亿元,环比增长14.93%。二季度归母净利润6.83亿元,环比增长34.64%。

从各业务来看,营业收入最高的依然是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达到52.3亿元左右,同比减少11.36%,不过该部分业务的毛利率依然是最高的,为43.37%。值得一提的是,内容电商成为继互联网视频业务之后第二高营收的业务板块,收入达到9.4亿元,同比增长1.43%,不过该部分的毛利率依然是所有业务中最低的,为9.59%。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的营业收入约为4.9亿元,收入同比大幅度下滑了50.29%,毛利率为13.17%。其他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的收入分别为4489万元和787万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3.01%以及下降33.11%。

财报还特别提及上半年的两大标志性综艺《声生不息·港乐季》和《乘风破浪3》,前者的多期节目在CSM全国网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稳居同时段节目收视第一位;后者累计播放量超60亿,再创平台历史新高,在整体热度上超过第二季。

而综艺依然是芒果超媒的“吸金”主力。艺恩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芒果TV招商品牌数量为115个,在艺恩TOP50综艺节目的合作品牌总量中占比38%。其中,《乘风破浪的姐姐3》广告合作客户达27个,招商客户数领衔上半年度综艺市场;《声生不息·港乐季》作为全新节目,获得10个品牌方赞助。

声生不息.jpg

不过,上半年,广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63亿元,同比下降31.15%,财报解释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同期广告收入基数相对较高,二是受宏观经济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告行业整体景气度有所下滑。另外,会员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8.58亿元,同比增长6.48%。

电商业务依然是芒果超媒持续加码的业务。4月份,旗下的内容电商平台小芒完成约2.86亿元增资扩股,相关资金主要用于完善物流、技术等基础平台建设。内容推广方面,利用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优势,陆续推出“小芒年货节”“云裳晓芒”等多场主题晚会,实现推广破圈;选品上小芒主打差异化竞争,目前已拓展超500家国潮国货商家,并联动中腰部企业孵化“芒品牌”,初步形成汉服、美妆、潮完、数码、萌宠、轻露营等多条商品线。

另外,今年芒果开始探索元宇宙生态。6月,芒果系首发元宇宙产品《芒果幻城》在PICO、爱奇艺奇遇、NOLO等各大VR平台首发上线,这也是国有资本首次探路元宇宙。在芒果元宇宙生态整体搭建下,芒果TV也持续开展数字藏品试水,推出《乘风破浪》数字盲盒、《声生不息》《天天向上》《侦心不改》《尚食》等IP数字藏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