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一小区门前密密麻麻挤满14个井盖,相关部门回应

2022-08-20 10:02作者:余悦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不是很清楚

日前,有市民反映,罗湖区太宁路99号翠苑住宅小区门口外的井盖太过密集,还有隔离墩压在井盖上,市民担心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并质疑此地会影响市容市貌。


奥一新闻记者前往报料现场实地调查,记者在翠苑住宅小区门口前数到的井盖数量共为14个,其中大部分为雨水、污水、给水类的井盖,其中5个井盖被隔离墩压住,确认不了井盖标识。


奥一新闻记者就此咨询了相关各方,罗湖区翠竹街道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情况。翠宁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翠苑住宅小区门口前是交叉路口,水务、消防水、电信、燃气之类的都要通过市政路对接上小区,而(小区门前的状况)几十年来一直都是这样,相关部门有他们的方案与考虑,而这并不在社区管辖范围内。

对此,奥一新闻记者了解到,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前接到过相关投诉,已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确认其中两个燃气井盖分别是燃气放散阀的井盖和燃气管道阀门的井盖,两处设施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设计规范及安全管理规定设置。

据深圳市环境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罗湖分公司水务科科长张睍介绍——

翠苑住宅小区门口密集的井盖可能是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行为,2020年,由于新的物业管理条例的出台,本属于小区建设的相关设施都需要移交给专业的单位去管养。小区附近属于该公司管理的水表井、雨污水井暂未发现安全隐患,而此处的井盖需不需要设置得这么密集、是否影响市容市貌需要更加专业的判断。

对于市民的反映,张睍还提到三点,第一,翠苑住宅小区门口的水务相关井盖不是水务集团建设的,是小区开发过程中形成的;第二, 这些设施的产权不属于水务集团,应该是属于业主或委托管理单位,而水务集团仅是接管了两年多;第三, 如果井盖设置得不科学,水务集团可以帮助优化,但首先要保证井下需要管养的各项设备正常运行,还得征求所有者的同意。

据公开信息,《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经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修订通过,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第二章第十三条指出“现有住宅物业区域附着于共有物业的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等设施设备,符合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经业主共同决定移交的,相关专营单位应当接收,物业服务企业应当配合移交工作。

翠苑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在2003年物业接管小区时,小区门口的五个隔离墩就已经存在。对于此处的井盖为什么要修得这么密集,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也不是很清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