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等等……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飙升,车主提车却“难上加难”

2022-09-16 23:09作者:李姗姗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河峰
“究竟等多久没人说得清”

受多项政策刺激

目前新能源车消费异常“火热”

如今的销量也在不断攀升……

据比亚迪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8月份,比亚迪共销售新车174915辆,其中,乘用车销售173977辆,较去年同期增长达157.2%。至此,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超240万辆。

不过,奥一新闻记者注意到

与销量一起增长的还有——

车主反映新车交付过慢的呼声

近期,有不少车主发来求助称

其交付新车定金后

却陷入了车辆无法按承诺时间交付、

提车时间反复拖延的困境……

新车交付周期长

二手交易平台现大量转让订单

今年6月底,赵先生在深圳一家比亚迪经销商处,支付1000元预订了一辆比亚迪“宋plus”尊贵型纯电新能源车。

“之前听说7月1日之前购买就有补贴,赶在6月30号就付了定金,按照销售人员的承诺,最快半个月、最慢一个多月就可以提到车。”


然而到了8月中旬,车辆不仅未如期交付,销售人员还向赵先生提出“加钱换车可马上提车”的置换条件。

我预订的是尊贵版车型,当时客户经理说那款还没到,不过有个高版本的现车,加个一万多块钱换的话就可以马上提车。”赵先生对此并不接受,“尽管很不满,但只能耗着继续等”。

在多个平台关于比亚迪交付慢的投诉并不鲜见,多数车主反映的车辆交付周期在1—4个月之内,而一些热销车型的交付周期则超过半年甚至更久。有车主感慨:“等待新车至今267天,谈恋爱都没记那么清楚”。


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记者注意到,有不少用户在转让早期的预定订单,以更早下订时间,更早提车为利,将原先1000元~2000元的订单加价进行出售。

众多转让链接中,有的写着:“本人已提其他车,所以转让,全程配合过户不碰车。”有的写着:“销售已通知提车,随时可提,区补贴还未发放完,抓紧机会。”查看交易账号信息可发现,发布转让订单信息的,多数是二手车商、4S店销售以及少量个人车主。


别人交过定金的新车订单

是否真的可以易主转让?

记者随机咨询了几家门店客服

获知转订规则不尽相同

且不是每家店都可以申请转订

一家比亚迪4S店客服告诉记者:“可以转,且不收其他任何费用,也不需要重新排队,只需签一个转订申请表”;另一家4S店客服则表示:“车辆价格没变就可以转,不过消费者购车计划有变的话还是建议退订,转订单比较麻烦”;也有客服直接回绝:“无法进行订单的变更”。

针对新车交付延期以及

二手交易平台加价出售订单的情况

奥一新闻记者尝试联系比亚迪方面

但截至发稿时对方尚未有回应

有销售两个月无车交付

“究竟等多久没人说得清”

事实上,比亚迪交付周期长的问题并非首次出现。早在去年,比亚迪官方就针对秦DM-i车型供货问题作出了官方声明,声明中提及“对新订单需要等待较长时间而表示歉意”。并且,其表示将进一步扩大产能,解决交付问题。

但为何今年交付问题依旧不甚理想?

深圳市场情况如何?

在南山区欢乐海岸购物中心的一家比亚迪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产能跟不上需求,目前店内所售车辆基本无现车。

“今年四月份上市的“汉”系列混动新能源车提车时间基本维持在3至4个月,卖得比较好的‘宋plus’车型也有需要等6个月甚至更久的情况,每天被客户催那都是常态。”

在龙岗区比亚迪海洋网4S店,销售人员表示——

“提车慢也有可能跟经销商有关系,有时候一下到货量较多,经销商场地放不下那么多库存,再加上一些车主没有尽快来提车,只能是等消化完这一批,再进来下一批。”


长时间的等待考验车主耐心

但更让车主诟病的还有——

“究竟等多久没人说得清”

在龙岗区比亚迪汽车王朝网4S店,一位销售人员坦言,自己手上近两个月的订单,无一到货。

“受疫情、芯片等因素限制,提车时间确实无法保证,排队系统我们这边也看不到,只能给到一个预估周期。”

对于是否可以加价提前提车的问题,该销售人员表示——

“这是不行的,车辆按消费者下订单日期开始排队等车,如到时候无法按期提车,消费者也可以选择退定金,或者如果有其他车型先到货,我们也会给到车主加点钱换车以提前交付的选择。”


相对于很多新势力造车企业直接向

消费者提供公开透明的排单系统

比亚迪仍旧采取的是给经销商配额的销售模式

对于经销商来说,这个月会配到几辆车、具体什么型号和颜色均是未知数,更无法得知比亚迪的排产情况,对于消费者的要车诉求无法回应,也无法预估时间。

今年7月份,针对网友“订单多致交付慢”的提问,比亚迪方面公开回应称,订单交付周期受到排产规划、不同车型/地区的用户订单累计量等多因素的影响,有时会出现较大的差异。目前正积极爬产,全力提升公司交付。

截至发稿,赵先生已提到六月份预订的新车。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李姗姗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