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龙岗教育将……

2022-09-22 09:45来源:深圳龙岗发布编辑:林紫雯
龙岗区在学位建设方面“火力全开”

从车水马龙的水官高速下来,深圳国际大学园在一片花红柳绿中初露峥嵘:往前走,过去的格坑村变成了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路对面的旧厂房变成了欣欣向荣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再回眸,过去龙口村的位置,已是融汇中俄建筑风格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这是一个洗尽铅华、风光无限的时代;这是一个内外兼修、英姿勃发的龙岗。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岗教育事业对标“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先行示范要求,不断迈向现代化、国际化,在龙岗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教育先行示范区正在蓬勃发展。

01

固本培元

教育扩容提质惠及全民

2012年,龙岗成为广东省首批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被省教育厅推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区。彼时的龙岗,教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共同成长,实现了从落后到全市先进的历史性跨越,并由此开启了走向优质、现代、国际的崭新篇章。

“龙岗区是深圳的教育大区,在校学生总数一直名列全市前茅。为了保障广大学子‘学有优教’,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投入。”龙岗区教育局局长丁左发说。为了从根本上破解“入学难”问题,过去十年龙岗区在学位建设方面可谓“火力全开”。

仅“十三五”期间

龙岗便推进

义务教育学校新改扩建39所

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

6.39万座

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中的

4万座学位增长目标

在诸多新改扩建学校中,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兰著学校也华丽蝶变。2019年7月,兰著学校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近3亿元。2020年春季,兰著学校初中部校区投入使用。改扩建工程不仅让学校增添了1050座学位,也同步提升了学校的硬件水平和教学质量。

龙岗区在学位建设方面“火力全开”

这是龙岗深挖教育资源惠民生、多措并举提升教育水平的一个缩影。“在我看来,这五年龙岗教育最大的变化就是学位增加了。”区人大代表蔡建如说,“以我所在的平湖片区来看,过去平湖金融基地一带学位十分紧张。去年7月,平湖金融基地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有效地解决了周边学子‘上学难’的问题,也为当地吸引人才、服务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助力。”

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集团)揭牌成立

十年来,龙岗区学前教育的飞速发展也给市民带来了一份“民生大礼包”:全区幼儿园总数达493所,总量、年增量均列全市第一。此外,龙岗区大力助推普通高中实现特色发展,涉及科技、艺术等多个领域,高考成绩实现逐年提升。而在职业教育方面,龙岗区加快探索“双元制”教育模式,龙岗职业技术学校获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获评广东省重点职业技术学校。

02

改革创新

优质学校集群化发展带动品质提升

日新者日进也。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岗区着力推进教育领域的改革创新,以优质学校集群化发展带动教学品质提升。十年间,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龙岗区幼儿教育集团相继挂牌成立,集团分校成功导入集团优秀的教育理念和成熟的管理模式及管理团队,有力促进了学校协同优质发展。

龙岗学子

事实上,优质化办学的思路早已深刻融入龙岗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在基因中。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东进战略、“双区驱动”等重大历史性机遇的到来,龙岗区更是积极通过“外引内联”推进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让高质量教育惠及更多市民。2019年3月,上海外国语大学龙岗附属学校落户龙岗,成为深圳引进的首个基础教育“海派”学校,亦是龙岗出台“引进名校办名校2.0”政策后的又一实质性进展。至此,龙岗区引进的知名教育品牌合办学校已达14所。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龙岗教育要后发而起,就必须依靠改革创新。”据丁左发透露,未来龙岗还将聚焦北京、上海、江浙、东北等地知名教育品牌,重点推进3至5个合作办学项目落地,把更多优质名校“办到家门口”。另一方面,依托体制优势和名校资源,品牌区域辐射效应在龙岗正日益明显,龙岗教育实现了从“村小占八成”到“基础教育品牌合作办学集聚区”的跨越发展,获评全市唯一“基础教育办学体制改革试验区”。

与此同时,作为全市教育规模最大的行政区,为保证龙岗教育高水平螺旋式上升发展,除了“外引”,龙岗同样重视“内生造血”。据丁左发介绍,龙岗区目前正积极探索“名校+”“名校长+”等模式,孵化培育有区域影响力的本土名校,择机组建一批“横向链接”或“纵向贯通”的本土优质教育集团。

03

登高望远

高端国际教育资源加速集聚

2016年10月,教育部批准设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这座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合作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以建设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国际化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目标,承载着国家“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的光荣使命,致力于开展精英教育以及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创新活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提供高水平学术成果。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从高等教育一片空白,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双峰并峙,十年筚路蓝缕,如今的深圳国际大学园已初具规模,一砖一瓦尽显龙岗高端国际教育的气象万千。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为例,通过与龙岗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综合改革先行示范区,该校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生源质量持续提升;通过不断探索深港合作办学新体制、新机制,这座自带流量的明星高校正在为深圳乃至我国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优秀学生,助力深圳新时代文化、民生事业建设。

龙岗学子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龙岗区“粤港澳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龙岗区人民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签订合作办学协议,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签订国际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与枫叶教育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深圳国际大学园的优势资源,全面开展国际教育。

“高端国际教育不仅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优质教育机会,还为龙岗带来丰富的科技创新、医疗卫生、文化艺术等资源,引进了优秀的人才和理念,助力龙岗民生福祉和城区品质提升。”有业内人士认为,经过过去十年的快速发展,龙岗教育实现了全新蝶变,国际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跃居全市前列。到2025年,龙岗将形成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国际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国际教育从基础教育到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全链条、全体系覆盖。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