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允许试点企业自行销毁加工贸易残次品

2022-09-23 08:52作者:张一鎏 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林紫雯
有企业省了3亿元

日前,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单位对265吨玻璃面板残次品进行碾压处理,随后企业按照销毁处置后的货物报验状态申报征税,海关关员比照边角料内销征税的管理规定办理征税手续。

4家企业去年9月开展试点

据了解,加工贸易残次品,是指加工贸易企业从事加工复出口业务,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严重缺陷或者达不到出口合同标准,无法复出口的制品。此类残次品无法投入使用,如果折料征税的话对企业而言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同时又因涉及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因素而不便退运,残次品处置一直是企业开展加工贸易业务的痛点问题。

为此,海关总署于2021年6月决定开展加工贸易残次品管理改革试点工作。

深圳海关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单位,选取了4家试点企业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开展残次品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允许企业自行或委托第三方销毁处置单位进行销毁处置并按照边角料内销征税的管理规定办理报关征税手续,在简化手续办理流程的同时为企业减轻了税费负担。

近五千吨残次品被销毁

在深圳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南头海关和惠州海关的联合推动下,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等4家惠州企业成为了深圳海关首批享受加工贸易残次品销毁处置改革试点红利的加贸企业。自试点改革启动以来,参与试点企业已累计办理加工贸易残次品销毁处置32票,涉及残次品4834.78吨,耗用保税料件金额17.58亿元。

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报关经理张文周介绍:“伯恩集团是国内生产制造玻璃面板的龙头企业,产量大的同时产生的残次品也多,每年都会产生数千吨残次品玻璃面板。参加改革至今仅仅一年时间,我司已办理加工贸易残次品销毁处置30票,销毁残次品4815吨,节省经营成本达3亿元。海关的加工贸易残次品管理改革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深圳海关自贸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残次品管理改革,是海关优化加工贸易监管体系,对标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解决海关监管中制约加工贸易发展瓶颈问题的重要举措。海关在保留现行加工贸易残次品折料内销监管模式的同时,推进残次品销毁处置管理创新,不仅遵循国际环境保护通行做法,符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还能够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