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小巷里,藏着南头古城的“独家记忆”

2022-10-18 14:17来源:深圳艺文惠编辑:林紫雯
打卡南头古城

深圳是一座发展迅猛的现代化城市

一直在不断变化成长

但是它竟然保留了

一个近1700年历史的古城

你是不是会觉得难以置信呢

今天,惠惠就带大家走进

“深圳的源头”

它就是

南头古城

南头古城又名新安古城,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边。这里曾是宝安县政府的所在地,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同时也是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这里见证了深圳中心的迁移与回归。因此,南头古城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粤东首郡,港澳源头”。

为了保护这座古城及其里面的文物,2019年3月,它踏上了改造之路~即使经过改造,但它还保留了部分历史的痕迹,比如一比一还原的新安县衙,存放许多文物的南头精品文物系列展等。还有极具科技感的南头1820数字展厅让大家沉浸式体验南头古城曾经的繁华~话不多说,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南头1820

从古城的南门径直走进来,不一会儿就可以看见右手边醒目的“南头1820”。“南头1820”,指的就是南头古城数字展厅,里面通过“感受1820”和“记录1820”两个展厅让小伙伴们全身心的了解1820年的南头古城。

“感受1820”和“记录1820”的区别就是,前者通过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手法重现两百多年前古城的繁荣景象,让小伙伴们沉浸其中。后者则通过长卷画和文献的方式复原曾经的繁华~


南头精品文物系列展  

南头精品文物系列展位于文士华宅,文士华宅被划分成了三个展厅。分别是朝花夕拾、匠心独运、织金广彩。“朝花夕拾”主要展示南头古城最具代表性出土的文物;“匠心独运”这个展厅则汇集了优秀文物工作者的心血,这里面展出的是被文物工作者修缮过后的文物;“织金广彩”展厅则通过广彩瓷器“再现”了当年辉煌的海上贸易历史。

划重点,南头古城也被列为“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十大地理坐标之一”~

牌匾故事馆

牌匾不只是商铺店面挂起的招牌哦~古城这收集展示的牌匾主要为明清两代各种商铺、公文用途的历史牌匾。一共有三大类,分别是“商贸店匾”“功名匾”“堂匾”。

看着这些各式各样的牌匾,惠惠脑海中自动“播放”曾经古城街道上人群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的画面。


东莞会馆

东莞会馆又称宝安公所,始建于清同治七年(1868年),重修于光绪33年,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

这是深圳市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会馆建筑,1984年被深圳市政府列为深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莞会馆建筑为传统的四合院布局,以民间建筑为主,主体部分兼有莞式建筑的手法。

新安县衙

新安县是1573年从东莞县分设出来的,有“革故鼎新、去危为安”的意思。县衙大致为坐北朝南、左文右武、前堂后宅、监狱居西南,主体建筑在东、中、西轴上,由北而南以此排列的四合院布局。

咚咚咚敲门走进县衙,可以看见“县令大人”笔直地坐在“明镜高悬”之下,威风的审理案子~



南头古城作为一个古今结合的创意文化产业街区,除了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具有潮流的文化艺术产业。比如深圳市插画协会首个插画艺术馆【ALILI艺术馆】就落户于此。

插画

是创作者创意和思想的凝聚

以其独有的方式

为社会各行业透视出无界的联想

除了ALILI艺术馆以外

古城内的临展区

也会时不时更新有意思的展览

比如近期在南头古城落地的

新空间N AN+ PUBLIC SPACE

正在进行的SUCCULENCY个展:

地壳漫游

就给大家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

如果小伙伴们感兴趣的话

可以来一看究竟~

不过南头古城文创产业

最主要的区域还是【西集】啦~

西集是集餐饮、娱乐、住宿、购物、办公、展览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区,由春景街以西的【光合社小绿洲花园】和春景街以东的【物物集】共同组成。

【光合社】是被一片葱郁的小绿洲簇拥的净土,为南头古城创意设计人士营造了一个充满朝气的创作环境。现在来这里,你可以看见靳刘高设计协办的香港设计师高少康HONG KO个展《熠熠 BLINKBLNK》,也可以进入共享中心,租一块办公区进行艺术创作~




【物物集】位于南街商业与光合社的过渡区域,是一个以特色商铺和品质生活为主题的创意艺术特色街区。在这可以打卡网红咖啡厅,逛逛vintage商店,还可以参加一些手工DIY活动......


除了西集,南头古城的文化创意产业区还包括【if工厂】,它主要引入一些和文创相关的上下游服务企业,比如科创、动漫、金融服务等。

惠惠觉得,来if工厂一定要逛逛

位于一楼的

【超级黑胶工厂】~

喜欢周董的小伙伴

可以在这淘到各式各样的

周董周边哦~

例如10周年CD专辑收藏礼盒

周董Q版盲盒

周杰伦同款口罩、联名款超酷T恤等等

还有专门为超级乐迷订制的唱片+相框收藏款



南头古城将现代建筑和原有的建筑融合

致力于打造成为

一个“自由鲜活、复合多元、

真实原生、有机持续”

的城市空间

与此同时

作为一个古今融合的特色文化街区

这里的人群类型非常丰富

可以看见城中村的住户

也可以看见游客、时尚达人

文化工作者等等


跟着惠惠走了一圈

是不是觉得还少了点什么

滴滴滴它们来啦~

古城内引入了港澳与本地特色的餐饮

以及各式各样新奇的“商店”

小伙伴们在古城不仅可以玩得开心

味蕾也会得到极大的满足哟~

夜幕降临

走在古城街区

可以看见“繁星点点”

照亮古城的路

相信这里

会一直发光,继续闪耀~

空闲的时候

约上小伙伴一起玩转古城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