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家长关心的这件事有了新进展

2022-10-18 22:22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申于诚
福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提供午餐午休服务

学生能否享受好的午餐午休服务,一直是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今年秋季开学,部分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午休床、午休椅,引起深圳家长热议。家长们希望,未来深圳学校都可以配备午休床、午休椅,让孩子们能够躺着睡觉。

好消息来了!

奥一新闻记者从福田区教育局获悉

该区新建和改扩建学校,

将100%安装折叠式可拉伸午休床

据福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提供午餐午休服务,其中2.9万名学生已通过折叠床、可变床课桌椅、午休垫、睡袋等实现躺着睡觉。

躺着睡,孩子下午上课更有精神

为了让孩子们有更舒适的午休,福田区外国语学校福保校区为一、二年级同学置换了可供午休使用的全套桌椅。

这套桌椅使用简单,学生只需轻轻提压,再将脚托轻轻拉出,平时端坐的椅子就轻松变成了可斜躺的“午休小床”,由“趴睡”变成“躺睡”,为孩子们的午休时段增添了几分舒适与惬意。

福田外国语学校福保校区学生安静地午休

在莲花小学,学生们午餐过后,在老师指引下摆放好课桌椅,从教室午休用品专用柜中取出床垫和午休被,平铺在教室适合的空间。“躺在垫子上休息舒服多了,下午上课也更有精神。”一名学生说道。

据了解,这学期开始,福田区莲花小学、红岭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在教室装上了储物柜,专门存储学生的床垫、枕头、被子等寝具。

红岭实验小学学生在校午休

“未来,我区将持续提升学生午休条件,让所有有需求的学生都实现‘躺睡’。”福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新建和改扩建学校,100%安装折叠式可拉伸午休床;针对教室空间不具备安装午休床的学校,将逐步更换可躺睡的课桌椅;在不具备实施上述措施的学校,将采用购置午休垫、午休新设备等方式,充分满足学生的午休需求。”

预计到2023年,全区中小学食堂将转为自营

不但要让学生睡得香,还要确保他们吃得健康。今年秋季学期开始,福田区公办学校大宗食材已实行集中采配,由教育局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招标供应商,学校根据他们的服务情况进行日、月、季度考核,考核结果决定各供应商的“去留”,倒逼各供应商做好服务,进一步提升学校食材品质,从源头把控校园食品安全。

为确保学生午餐干净卫生

福田区不少学校把陪餐制细化再细化

尽最大努力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福强小学、莲花小学等学校通过自营厨房、明厨亮灶、集中配餐等方式提升午餐质量,定期邀请家长代表到学校全程参观并监督午餐情况,校长、值日行政轮流陪餐,确保餐餐有人陪、顿顿有记录。

莲花小学各年级家委参观食堂并试吃评测

食堂自营,是让学生吃得更好、更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2021年8月,福田区在福强小学、梅丽小学试点食堂自营。2022年2月,益田小学、全海小学继续开展试点。试点一年后,福田区总结经验、完善工作,并于今年8月在31家中小学推进食堂自营,惠及师生4万余人。预计到2023年,福田全区中小学食堂将全部转为自营。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