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深圳龙岗:“IT+BT+低碳”齐发力打造产业高地

2022-10-25 14:17来源:奥一新闻编辑:林紫雯
解码龙岗区产业发展新路径

十年前

位于龙岗坪地的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建设

成为深圳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先锋

十年间

龙岗以深圳国际低碳城为起点

陆续建设了坂雪岗科技城、宝龙科技城

如今

这三处科技园区已成为

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主战场”

十年后的当下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工业强区,龙岗区正围绕全市“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积极承接其中“11+2”产业集群项目,全力推动“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式发展。

“IT+BT+低碳”产业链党委全覆盖

产业发展,党建赋能。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龙岗区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协调各方的优势,推动链上资源高效配置,实现产业内主体共赢发展,这一探索和实践已取得初步成果。

2021年3月,龙岗区电视智能制造产业链党委成立。龙头企业兆驰股份公司牵头,联合其他11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1家研究机构,组建功能型党组织,管理党员102人。

2021年11月,龙岗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揭牌。该产业链党委是由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其他21家来自生物医药行业的优秀企业组建的功能型党组织,管理党员142人。

2022年6月上旬,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成立,这标志着龙岗区在“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实现了产业链党委全覆盖。

以党建促进发展,用党建赋能产业。由产业链党委牵头,打造自由对接合作空间,促进领域类融合共赢,加强链上企业沟通交流合作,实现党建联建、人才联育、活动联办、问题联解。

这其中,链上龙头企业党组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以点带面、以强带弱、互帮互促,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实现了良性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三大主导产业链党委成立后,全力推进科研攻关、产品研发,将党建工作转化为产业创新动能,切切实实为链上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大空间,也吸引了更多企业加入。

三大主导产业合力打造产业高地

去年底举办的高交会上

龙岗“IT+BT+低碳”三大箭头产业三箭齐发

多家高端企业的多款新研发产品亮相

成为当届高交会的一大亮点

事实上,近些年来,龙岗区在高交会上的参展企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呈现了源头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端创新资源全面汇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向上的发展局面,这是龙岗区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通过近十年的发展

龙岗已从昔日深圳“加工业大区”

发展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的产业强区

当下,龙岗区全力打造“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着力推动优势产业由集聚化发展向集群化发展转变,加快形成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目前,龙岗区拥有ICT产业研发人员5万余人,集聚了华为技术、伯恩光学、比亚迪精密、领益科技、海能达、中南创发、中兴新地、正和集团等一大批世界领先企业。

同时,伴随“碳达峰、碳中和”带来产业新风口,龙岗将开拓新兴业态“主阵地”,全面擦亮深圳国际低碳城品牌,全力发展生物医药、数字能源等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低碳智造集聚区。到2025年,龙岗将实现“IT+BT+低碳”三大产业集群式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达到万亿规模,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成为新的“产业支柱”。

而“十四五”之后

龙岗仍将驰而不息、继续奋斗

到2030年,龙岗将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深圳城市东部中心,更具辐射力、带动力的深圳都市圈区域城市中心。

到2035年,龙岗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区范例。


奥一新闻评论员:一鸣

图片来源:“深圳龙岗发布”微信公众号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