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园片区交通拥堵,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正在进行综合交通服务提升工程

2022-11-04 20:06作者:李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绍华
改善该片区交通拥堵问题

“因科技园片区长年地铁修路、公司密度大等因素,在科技园及周边上班的居民一直受交通拥堵困扰。”

近日,有市民向奥一新闻反映深圳南山科技园片区早晚高峰期间的交通拥堵很严重。希望相关部门能进行调研,改善该片区交通拥堵问题。

根据该市民反映情况

奥一新闻记者致电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

目前南山科技园片区正开展

多项综合交通提升工程

市民反映:科技园片区交通太拥堵

科技园是深圳上班族最为密集的片区之一

长期以来,由于片区人流量车流量较大

其交通状况一直饱受市民诟病

市民李先生表示:“近年来的交通情况比之前要好很多,但是高峰期很多人乘坐大巴,大巴停靠时间长也会导致拥挤。”

也有市民表示,在科技园上班要预留足够的时间,否则就容易迟到。市民刘女士称,科技园片区车流量大、人流量多,“每天必须早早出门,留够堵车的时间,不然上班就会迟到。”

市民詹女士告诉记者,“堵车是家常便饭,所以和公司申请加班晚点回家。”

记者实地调查:该区域多个路段正在施工

奥一新闻记者于11月3日早晚高峰期到南山区科技园片区进行实地走访。奥一新闻记者注意到,科技园片区上下班时间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大,南头立交、北环南海立交、南海大道、科苑北路、高新中一道、高新中二道、高新南一道及科华路等路段,早晚高峰期都有不同程度堵车现象,部分路段行车十分缓慢。

其中,一些路段高峰期几百米的路要堵近半小时,非高峰期也会偶尔堵车;部分路段是多辆公交车必经之路,早晚高峰期公交车短暂停靠上、下客会导致该路段较为拥堵;部分路段因施工占道导致道路狭窄,其他道路又会不断汇入新的车流导致行驶缓慢。

奥一新闻记者在走访过程中注意到,科技南路及高新南一道有多个施工点正在施工。施工工程概况牌显示工程为深圳市综合交通服务提升(科技园试点)工程。(以下简称“科技园试点工程”),为综合交通服务提升工程,项目位于南山区粤海街道。涉及工程范围有两类,一类是整体提升片区(以下简称中区),另一类是公交线路覆盖片区(分为北区、西区、南区)。中区即迈瑞金蝶片区将进行交通拥堵治理、慢行提升、路面修缮等建设工作;公交线路覆盖片区主要建设内容为招呼站的布设。

深圳市综合交通服务提升(科技园试点)工程正在施工中

奥一新闻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获悉,科技园试点工程作为系统缓解科技园片区拥堵、提升片区交通服务质量的民生工程,其先行示范段已于今年2月正式完工。科技园试点工程先行示范段主要包括“高新南一道人行道拓宽及路面改造”和“高新园德赛出口打通纵向通道”两部分内容。通过对高新南一道实施“优化慢行空间”、“实施路面改造,增设停车管控设备”等举措,全面提升高新南一道人行道通行品质;打通德赛大厦出入口纵向通道,改善了行人慢行体验,提升人流集散效率。

科技园试点工程范围示意(图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回应:正开展多项综合交通提升工程

根据市民反映和记者实地走访情况,奥一新闻记者致电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南山科技园片区正开展多项综合交通提升工程。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回应:

经核实,该市民反映的科技园片区交通拥堵问题确实存在。为缓解片区交通拥堵问题——

辖区目前正在开展科技中二路下穿北环大道工程前期工作,拟通过增加南北向通道,缓解周边道路交通压力;

同步实施创新大道(原科苑大道)综合提升工程,通过调整断面规模和节点改造提升科苑大道通行能力;

同时制定了一系列交通改善措施,推进深圳市综合交通服务提升(科技园试点)工程,包括增设接驳班车、优化公交停靠秩序、研究将部分道路调整为单行道、改造关键节点等。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李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