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贯穿深圳南北的高速路,改名啦!

2022-11-08 19:20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申于诚
“梅观高速公路”拟更名为“梅观大道”

不是所有的路

都能被冠以“大道”二字

除非它能拥有

出 众 的 实 力

比如颜值出众的深南大道

一路无红绿灯的滨河大道

滨海大道、北环大道......

现如今,深圳即将再添一条大道!

它就是拟更名的

梅观大道


01

梅观高速公路拟更名为

“梅观大道”

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公示,经多方案比选+公众意愿征求,“梅观高速公路”拟更名为“梅观大道”,公示期为2022年11月5日至2022年12月5日。



据了解,《深圳市道路命名规则》规定,“改造后走向、等级均发生变化的道路应更名”,快速路或干线性主干路道路通名应使用“大道”。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在梅观高速新名称的选取过程中,从片区自然地理特征、历史地缘性、文化传承、美好寓意、良好价值观等角度出发,研究提出了多个方案,如——

延续地缘性及历史传承的“梅观大道”

体现深圳中轴上的重要交通走廊地位的“中轴大道”

体现地理区位及“双区”建设精神的“双区大道”

强化梅观创新走廊在龙华发展战略的重要作用的“梅创大道”

充分体现梅观走廊创新优势,体现新时代创新精神的“创新大道”

彰显“数字龙华”发展理念打造“数字高地”的“数字大道”等

意愿调查显示,“梅观大道”呼声最高。公众希望沿用“梅观”专名,保留历史记忆,传承城市文化。


02

变身为双向14车道的

城市快速路

梅观高速是深圳“七横十三纵”高快速路网中一条重要的中轴线交通走廊,现状主体道路及交通设施仍是高速公路标准,再加上免费后的梅观高速车流量急剧增加,交通拥堵日益严重。

所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对梅观高速的路段进行市政化改造,全长7.975公里。


项目将原高速公路改造扩建为城市快速路,将原有的双向6车道扩建为双向14车道,其中——

主线双向8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辅道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



▲工程设计效果图(最终以实际建成为准)

同时,设置7处互通式立交和新增9座人行天桥。



▲岭南路人行天桥效果图(最终以实际建成为准)

整个工程的施工内容包含——

路基拼接、路面加铺沥青罩面、桥梁拼接及加固或拆除重建、匝道及局部中央分隔带改造。

在道路两侧设置齐全的市政管线及配套设施,包括人行系统、景观系统、给水、雨水、污水、电力、通信、照明、燃气等市政管线。

其中新建地下综合管廊共16.36公里,将各类管线纳入其中,防止道路今后因为管线检查、抢修等原因反复开挖。

03

预计2024年底全面建成

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创下多个“第一”,是全国首个将综合管廊和高速公路全面应用结合的工程项目,拥有深圳南北中轴线第一条双侧管廊。



道路沿线设置多功能智慧杆,集成灯光、通信基站、毫米波雷达、AI视频监控、信息发布等智慧交通设备,构建数字交通管理模式。

不仅如此,改造后的梅观高速,还将成为深圳中轴线上的一条景观大道!


项目预计2024年底全面建成,届时,梅观高速将与周边路网更好联通,通行能力可提高一倍,实现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快速交通与慢速交通分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