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更换的新轮胎行驶十多分钟就爆胎?司机和商家各执一词

2022-11-18 23:05作者:李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河峰
你怎么看?


近日,有市民向奥一新闻反映,刚更换的汽车新轮胎行驶十多分钟就爆胎导致发生交通事故,怀疑商家使用劣质次品轮胎。

市民反映:刚换的新轮胎爆胎了,怀疑质量有问题

市民梁先生称,他于11月13号晚18点左右在深圳市宝安区固戍一路鸿星汽车服务中心换了一条佳通小车轮胎,出门十分钟左右刚上高速公路轮胎就爆胎了,并且造成了一起交通事故。

“我怀疑店家使用劣质次品轮胎。”梁先生表示,爆胎后店家拒绝了为其更换新胎的要求,“店铺老板说轮胎是碰到或者刮到其他物体导致,要我把爆胎后的轮胎给他,他试着申请为我退换,我没有给他。”


梁先生11月13日在鸿星汽车服务中心更换新轮胎的账单(图源:受访者提供)

奥一新闻记者了解到,11月13日车主梁先生因有事要处理,就将车开到该汽车维修店要求更换新轮胎,换胎过程梁先生未在场,没有看到该轮胎的外包装、标签及合格证。


爆胎后的轮胎(图源:受访者提供)

梁先生表示,以其多年驾驶经验来看,刚换的新轮胎不可能一下就爆炸,可能该店的轮胎有质量问题。因轮胎爆胎,梁先生在高速公路换备用轮胎时还导致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

梁先生提供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显示:2022年11月13日 19时11分许,梁先生驾驶汽车在沈海高速西行K2890公里716米路段时,车辆发生故障,把轮胎放置于应急车道旁的行车道上,随后一名车主李先生驾驶汽车行前行驶至该路段时与梁先生放置在行车道路上的轮胎发生碰撞,造成梁先生汽车车头右前侧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梁先生未按操作规范安全驾驶,负事故的全部责任,李先生不负事故责任。

“车胎爆了,我汽车轮胎的钢圈也被损坏了。但我不是图维修店换一个新的轮胎给我,只是希望更多的人避免遇到这个问题,以免更大的交通事故发生。”梁先生说。

商家回应:需证明是质量问题才可退换

奥一新闻记者致电鸿星汽车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老板余先生称,梁先生确实于11月13日在该店购买并更换了一条佳通牌的汽车轮胎。

余先生告诉记者,当日梁先生找到该店更换轮胎后不久表示轮胎爆胎,希望退换一条新轮胎。

“根据我的维修经验,那条轮胎应该是刮到了尖锐物体导致爆胎的。如果要求退换,需要拿轮胎给供应商检测是否是质量问题,但是梁先生不给。”

奥一新闻记者询问该汽车服务中心能否出示当天梁先生更换轮胎的相关单据,余先生表示没有相关单据。

余先生表示,也可以请第三方鉴定机构或者其他4S店鉴定质量问题,在质保期内,只要证明炸胎是轮胎本身质量问题就可以退换或者退款。

双方多次报警,社区进行调解

11月17日,梁先生在鸿星汽车服务中心报警,希望能查出该店轮胎质量问题。

因梁先生将车停在店铺门口堵住出口,鸿星汽车服务中心老板余先生也报了警。

奥一新闻记者了解到,西乡街道固戍社区工作人员到场进行调解。调解期间,余先生表示可提供一条新轮胎给梁先生,梁先生未接受。梁先生告诉奥一新闻记者将找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轮胎质量。

因11月18日梁先生又停车到鸿星汽车服务中心,余先生表示,将走法律程序维权。

律师看法:质量合格的举证责任在于商家,消费者应合法维权

对于此情况,广东中矩律师事物所律师郑博恩表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百一十七条 出卖人交付的标的物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买受人可以依据本法第五百八十二条至第五百八十四条的规定请求承担违约责任。第五百八十二条 履行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按照当事人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对违约责任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可协议补充或者依交易习惯确定。仍不能确定的,受损害方根据标的的性质以及损失的大小,可以合理选择请求对方承担修理、重作、更换、退货、减少价款或者报酬等违约责任。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经营者负有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义务。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

因此,如果轮胎确实存在质量问题的情况下,那么商家侵害了梁先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此时梁先生是有权向商家提出索赔。对于商家要求返场检测质量才可退换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商家应当出示其出售的轮胎是具有相关合格证明的,而不是出现事故后再返场检测,质量合格的举证责任在于商家。

双方对于轮胎是否有质量存在争议的情况下,可以共同委托一家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在商家不愿鉴定或者不愿意退换货的情况下,梁先生可以起诉到法院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外,郑律师提醒,消费者在遇到消费纠纷时一定要合法、合理地维权。在商家不出示商品质量证明亦不愿意鉴定时,消费者可以保存好相关的证据,起诉到法院申请鉴定。

堵住商家店门口是违法行为。堵住商家店门口,有可能直接影响到公共场所秩序。一旦影响公共场所秩序,影响交通,就有可能直接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的规定,受到治安处罚。商家对于消费者不理性维权行为可以先进行协商沟通,沟通不成的,可以报警。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李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