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4号线开通,沿线出行效率提高多少?数据来了!

2022-11-20 14:11作者:张艳丽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一起来看看

10月28日,深圳地铁14号线开通运营。14号线是深圳东部首条地铁快线,主要承担坪山区、龙岗区与福田中心区的快速联系功能。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对综合交通运行数据监测分析发现,14号线开通以来,沿线居民公共交通可达性显著提升,地铁网络客流效益进一步增长,周边片区及道路运行压力有所缓解。

数据显示,14号线开通后,坪山区正式进入中心城区公共交通1小时通勤圈,坪山中心区前往福田中心区、罗湖中心区的公共交通出行时间均压缩至1小时以内。从坪山区出发乘坐14号线跨区出行的五大目的地站点分别为大运站、宝龙站、岗厦北站、南约站、布吉站。

沿线坑梓、坪山中心、宝龙、横岗片区对外枢纽可达性显著提升,四大片区内居民乘坐公共交通前往深圳站、深圳北站、宝安国际机场的平均出行时耗较开通前分别缩短28分钟、24分钟、16分钟。

据介绍,14号线开通首周客运量呈现“V”型变化,随着客流培育逐渐成熟,预计线路客运量将进一步提升。得益于岗厦北、黄木岗枢纽的开通,与14号线相换乘的7号线、10号线、11号线日均客运量显著增长,较开通前分别增长12.0%、23.4%、21.6%;14号线分流部分3号线客流,3号线客流压力有所缓解,日均客运量较开通前下降5.8%。

不仅如此,14号线开通对周边片区和主要干道的运行压力有所缓解。工作日早高峰期间,14号线沿线的梅林山、泥岗片区道路交通运行较新线开通前有所改善,道路交通畅行度分别由58%、44%提升为63%、47%;南坪快速、丹平快速、坪山大道进关方向运行压力有所缓解,平均车速较开通前分别提升11.7%、9.1%、3.1%。

14号线周边片区居民乘坐公共交通前往三大枢纽出行时长变化。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