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厦北站换乘11号线太拥挤,深圳地铁14号线能西延吗?

2022-11-23 18:29作者:李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绍华
14号线西延至南山段未纳入五期建设规划申报方案

“在14号线岗厦北站换乘的客流量太大了”

“针对换乘站客流量问题,

深圳地铁有相关应急预案和疏导措施吗?”

“14号线有‘西延’计划吗?”

……

深圳“两线三枢纽”开通近一月

有市民反映称——

深圳岗厦北枢纽人流密集,尤其是14号线换乘11号线高峰期时太拥挤。建议深圳地铁做好相关应急预案,为避免换乘,希望地铁14号线继续西延到南山。

对此

深圳地铁回应称——

因新线(11号线福田-岗厦北段、14号线)开通初期运营期间各项服务正在不断优化更新中,深圳地铁会根据实际情况和乘客诉求进一步优化服务。

至于市民提议将14号线西延至南山段一事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回应称——

根据《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结合全市轨道等因素考虑,故而14号线西延至南山段未纳入五期建设规划申报方案。

市民反映:建议做好应急预案,希望14号线西延到南山

据该市民反映,深圳地铁14号线开通后客流量非常大,尤其是岗厦北站换乘的人流很密集,有安全隐患。

该市民猜测,从岗厦北换乘11号线的乘客绝大多数人的目的地是在南山。“随着14号线的正常运营和后续16号线的开通,14号线的客流量将越来越大。为了减少换乘,希望地铁14号线继续西延到南山。”

此外,市民建议深圳地铁集团做好相关应急预案。“早晚高峰期,安排工作人员在楼梯、扶梯等易摔倒的地方,提醒那些低头看手机的人注意看路。”

记者调查:人流密集,有相关引流疏导措施

奥一新闻记者实地乘坐深圳地铁14号线了解到,14号线高峰期客流较多,较为拥挤,其中“岗厦北”、“大运”等换乘站客流密集。深圳地铁11号线岗厦北站站台及楼梯口高峰期时有多位工作人员引导乘客有序乘车,岗厦北枢纽各个线路换乘入口还有义工举牌引导。

据深圳地铁11月5日公开发布数据,深圳地铁14号线及11号线福岗区间开通“首周”,全市13条地铁线路日均客运量达571.44万人次,较开通前一周同比增长5.21%。其中14号线工作日日均客运量20.04万人次,11号线“全线”工作日日均客运量53.36万人次,合计占全网工作日客运量的11.93%。

就此,奥一新闻记者致电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深圳地铁11号线福田站、岗厦北站等换乘站客流量较大,因新线(11号线福田-岗厦北段、14号线)开通初期运营期间各项服务正在不断优化更新中,深圳地铁会根据实际情况和乘客诉求进一步优化服务。

11月21日星期一深圳地铁客流量(不包含4号线 图源:深圳地铁)

奥一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4号线开通一周后,深圳地铁就发布了优化行车组织方案,包括调整行车间隔、安排义工引导、增派安保人员值守和专业技术人员、多渠道收集乘客出行诉求等措施。

其中,为缓解岗厦北站高峰客流压力,11号线于11月4日(周五)起,在早、晚高峰期间加开上线载客列车。调整后,早高峰11号线福田-岗厦北区间最小行车间隔由8分15秒压缩至5分30秒。晚高峰全线最小行车间隔由4分34秒压缩至4分23秒,高峰小时运能提升4.2%。深圳地铁还在14号线岗厦北站、布吉站、大运枢纽等11座大客流站点,共安排义工人员近400名,对高峰期市民出行开展客流引导。

图源:深圳地铁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4号线西延至南山段未纳入建设规划申报方案

深圳地铁14号线能西延吗?

对此问题,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回应: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发办[2018]52号)明确规定,“城市政府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合理制定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在此基础上,制定城市轨道交通分期建设规划”。考虑到2018年5月批复的《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中没有14号线西延至南山段,以及深圳市福田-南山东西向已建成1号线、2号线、9号线、11号线等5条城市轨道等因素,14号线西延至南山段未纳入五期建设规划申报方案。

对于岗厦北站换乘11号线拥挤的问题,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回应称,将积极配合市地铁集团完善高峰客流疏散的应急预案,为市民提供便捷安全的出行条件。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李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