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签约率达99.76%!福田区835个小区参与“违建共治”

2022-11-24 15:30作者:潘欣宇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林紫雯
进一步提升小区的人居环境

住宅小区违法建筑是普遍存在的社会性难题,在阻碍城市发展的同时,同时也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为贯彻落实福田区“物业城市”改革的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保障居民合法权益,自2022年8月份开始,福田区全面推行住宅小区违建信息登记报告制度。

截至11月21日,835个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均签订了《违建预防合作共建协议》,仅2个目前正在更换物业的住宅小区未参与,签约率达99.76%。

据悉,为推动该项工作落地见效,福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成立5个专项工作督导小组,以党组书记带头,党组成员带队的方式深入各住宅小区进行督导检查,推动物业落实发现违建及时劝阻和上报职责。

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物业服务企业参与违建治理的主观能动性大大得到了提升。如沙头街道某一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在做好住宅小区违建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相关工作的同时主动宣讲,将小区的违建案例粘贴在小区信息栏进行公示,让居民牢固树立遵纪守法观念,打消违建的侥幸心理。

据了解,福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目前已累计接到物业服务企业报告涉嫌违建行为18宗,物业均在第一时间报告,街道执法人员均在第一时间查处、制止,有效防止新增违建“冒头”,实现住宅小区违建“零新增”,进一步提升小区的人居环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